《海底兩萬里》讀後感_1500字

藍色,夢幻的色彩;海洋,神秘的存在。對於這樣的事物,誰不心生好奇,誰不為之嚮往呢?早在100多年前,“科幻小說之父”儒勒·凡爾納在《海底兩萬里》中,對於海洋,就已經做了一番暢想。書里豐富多彩的想像深深地吸引了我,他那大膽超前的幻想深深地感染了我。

1867年,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克斯教授為了弄清楚“黑色龐然大物”的真正秘密,他和僕人孔塞依、魚叉手尼德·蘭一同登上“林肯”號軍艦。不幸的是,他們遭到了“怪物”的撞擊而落入大海,被關進了牢里。之後他們知道這個“怪物”原來是一艘潛艇,利用海洋發電的“鸚鵡螺”號。船長尼摩因不想他們泄露秘密而把他們留了下來,一起進行神秘的海洋歷險。在歷險中,他們接觸了不為世人所知的海底世界,經歷了匪夷所思的奇特遭遇:海底森林打獵、受到土著人圍攻、在珊瑚石林中埋葬死去的船員、與鯊魚殊死搏鬥、穿越阿拉伯隧道進入地中海、發現傳說中的大西洋洲、第一次踏上南極、遭遇章魚襲擊,等等。最後,“鸚鵡螺”號被捲入大漩渦,銷聲匿跡。

在這次神秘的海底歷險中,我結識了一個個“新朋友”:對知識永遠不滿足的阿隆納克斯教授,忠心耿耿的孔賽依,脾氣暴躁而勇敢善良的尼德,還有自信沉穩、聰明善良、為了朋友奮不顧身的尼摩船長。我還領略了從前不曾認識的海底世界:海底森林、珊瑚組成的石林、紅海中名為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各種各樣的魚類等等,凡爾納都描寫地形神俱備、栩栩如生,讓人身臨其境。特別是那艘“鸚鵡螺”號潛艇,它誕生在真正的潛艇出世之前,讓讀者如痴如醉,驚嘆萬分。它還為日後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們建造真正的實用潛艇給以有益的啟發和幫助。這一切都令我們驚嘆不已,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凡爾納大膽奇特的想像,凡爾納不是自然科學家,卻充分利用了19世紀資本主義上升發展時期的科技成果,通過巧妙的構思和詭譎多變的情節,將幻想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並且藉助幻想,表達對科學大發展的熱烈探索和強烈追求。

現在,我們中間還有多少同學擁有這樣天馬行空的幻想呢?但其實,當每個人都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都懷有同樣豐富多彩的幻想和不可抑制的好奇心,但在成長過程中它們或多或少都被抑制或扼殺了,這樣做等於親手掰掉了孩子茁壯成長的嫩芽。因為依我個人的看法,幻想建立在好奇心的基礎上,幻想比現成的知識更加重要百倍。愛因斯坦有一句話說得好:“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

是的,“想像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國人難以摘取諾貝爾獎項——因為,“諾獎”青睞的是好奇!但是,我們國家的應試教育讓學生們的好奇心日漸退化。某文章提出,在我國,應試教育不僅成了一種體制,更成了一種文化,文化是一種進入骨髓深入靈魂的集體無意識。因此,我們必須明白:學生時期的成績好壞並不是決定一生命運的東西。過度注重分數會使學生們失去獨立思想和自由精神,隨之失去的還有我們寶貴的好奇心和探索心。這並不是說應試教育有錯,適當的當然是必要的,但是一旦過度,就會變成殘忍的“好奇心殺手”。被這個“殺手”所“改造”出來的考生,為了考試而學習知識,汲汲於功名,思維格局非常有限。怎么指望“考生”能有創造性的思考呢,怎么指望他們能摘取“諾獎”呢?

好奇心真的很重要。不信你瞧——成績平平的牛頓因為對一個蘋果產生好奇,發現了萬有引力;瓦特對燒水壺冒出來的蒸汽十分好奇,最後改良了蒸汽機;曾經被懷疑智商低下的愛因斯坦在小時候對羅盤有很強的好奇心,不停向家長發問,長大後成了偉大的科學家;伽利略因為對吊燈的搖晃好奇,後來發現了單擺……我還記得,有一位著名化學家李比希把氯氣通入海水中提取碘後,發現剩餘的母液中殘留有一層紅棕色的液體。他感到很奇怪,但是沒放在心上,很武斷的認為那不過啊碘的化合物,只是貼了紙標籤。後來一位法國科學家證實那些殘留物是新元素溴,李比希這才恍然大悟。這些名人們的事例難道沒有向我們證明,好奇心和探索心的重要地位嗎?

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想像是人們插上翅膀的思維。讓我們以這本名著為伴,帶著思維的翅膀,永遠翱翔在幻想的藍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