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1000字讀後感

傷仲永,讀罷此文,我不禁為之而“傷”。我要學習華羅庚這種努力受苦的精神,掌握知識,成為國家的有用人才。 讀了傷仲永這篇課文,我無不替擁有天生智慧的仲永感到惋惜。他的父親和同縣的人是多么的愚昧無知。

從本篇文章,可以看出知識和文化對一小我私家是何等的緊張,比如說仲永,他由於有天生的聰慧,可以為家裡賺取用度。也由於他的父親沒有文化,而是一個誠實的農民。就缺少了長遠的眼光。如果其時,他讓仲永去學習,而不帶他去同縣的人家裡作客。也許以後的利益比面前目今的利益更加的大。而他的父親卻沒有考慮到這一點,這就是有知識和文化和沒有的區別。

我聽說這件事好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回抵故鄉,在娘舅家見到方仲永,他曾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曾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了。再過了七年,我從揚州返來,又到娘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娘舅說:“他才氣完全消失,普通人一樣了。”人不能寄託天賦的聰慧,必需要擔當後天的教誨。才氣有大前程。一小我私家就算天賦沒有上風,但是他擔當了後天的教誨,並且很受苦就能成。

金溪布衣方仲永,世代以種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見過書寫東西,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對此感觸驚奇,從鄰近人家借來給他,他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奉養怙恃、團結同宗族的人作為內容,傳送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有人指定事物叫他寫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原理都有值得欣賞的中央。同縣的人對他感觸驚奇,垂垂地請他的父親去作客,有人用錢財和禮品求仲永寫詩。他的父親以為那樣有利可圖,每天牽著方仲永四處造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好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回抵故鄉,在娘舅家見到方仲永,他曾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曾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了。再過了七年,我從揚州返來,又到娘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娘舅說:“他才氣完全消失,普通人一樣了。” 傷仲永讀後感

老師說:仲永的通達、意會本領是天賦的。他的天資比一般有才氣的人高得多。他最終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是由於他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誨。像他那樣天生智慧,如此有才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誨,尚且要成為平常的人;那么,現在那些不是天生智慧,原來就平常的人,又不擔當後天的教誨,想成為一個平常的人恐怕都不能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