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傷仲永》有感900字

最近,我剛讀完王安石所著<<傷仲永>>一文,感觸頗多,不禁為方仲永的''泯然眾人''而惋惜.神童方仲永由神入凡的經歷,追根尋源,不可否認有眾多原因,在我看來,主要還是因為他所處的環境使其成長產生了畸形。

年幼的方仲永才華出眾,其父在名利的誘使下,使單純的方仲永過早的接觸了外界環境,邑人經常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的行為,終使得他'不使學'漸埋沒了。

古語曰人性如素,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所以入者變,其色亦變.此可見,環境對人的成長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孟母三遷'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讓我們放眼當今社會,試問:在這個信息高度發達的社會,最需要什麼?你可能已經猜到——人才.如果我問:什麼樣的人才能算是人才,我敢肯定你此時一定很茫然。

在我看來,真正的人才是擁有自主意識的智者,而不是遇事只會照搬教條的機器,比較當今中國社會與美國社會,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泱泱華夏幾千年的歷史面臨人才匱乏的問題,而美國卻人才過剩。

我的答案是:環境。

美國社會十分注重培養青年的獨立意識,當他們還是幼年的時候,便同過為父母做家務取得零用錢,十八歲以後差不多都能自力更生了。

前美總統里根的女兒曾領取過救濟金,有人不禁要問,堂堂美國總統連自己的女兒都養不起嗎,他配做一位父親嗎,錯了,這就是獨立,只有脫離了家庭,面臨生存的問題.他們才會憑藉自己的才能與素質與他人競爭,物競天則,適者生存,美國社會才會擁有如此多的高素質人才。

而在中國社會,傳統觀念的束縛下,父母從小就要為孩子的生活而拚命掙錢,供養他們,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小皇帝比比皆是。

學習+父母供養+結婚生子+吃喝睡=生活,成了恆等公式,乃至於現今社會出現了一批啃老族。

試問,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人才能夠競爭,能夠創新嗎?如此社會又怎會發展,國家又怎會強盛。

蓬生麻中,不扶則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希望方仲永的例子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