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水滸傳》有感_800字

讀過《水滸傳》,不禁感慨萬千……

看梁山第一頭領宋公明,開始覺得忠義兩全,然後又覺得他真能忍,其他官員欺負宋江,宋江也不說一句話,不反抗一次。但是事情出現了轉機,晁天王為報答救命之恩,好心好意讓宋江坐第二把交椅。從此,吳不離宋,宋不離吳的局面開始了。

宋江是個有義的人,但是又為何又做出架空晁蓋,毒死黑鏇風等不義之舉呢?很簡單,宋江是個小小芝麻官,沒什麼理想,能在江湖上混個“及時雨”“山東呼保義”等稱號就已知足。但後來上梁山,做了副寨主。權力大了,想法也就膨脹起來。還想弄一個忠義兩全的高境界,所以總想著招安。

宋江也是好漢中最不灑脫、最不自由的、每每捉來的有名望之士,宋大哥總是有著三部曲,一是喝退綁繩的小卒;二是親自解繩;三是鞠躬倒茶。真能網路人心,也不嫌麻煩。可見,在創業之期,宋江還是“他時若隧凌雲志,敢笑黃巢不丈夫”的。

說道灑脫還數二龍山老大魯智深。打鎮關西犯官司,是為了救一對並未有交情的父女。後來當了二龍山一把手,相鄰的還有桃花山和白虎山。這兩個山頭與二龍山絕對不在一個層次,但魯達並沒有兼併山頭的意思,何等灑脫!再後來,武松要跳槽,不跟二龍山幹了,魯提轄順水推舟,接受了宋江的“招降”。

晁天王一看不高興了,這不是明擺著搶老大的風頭嘛!負氣要帶兵打仗,又中毒箭身亡。臨死之前,說誰抓住史文恭誰就坐山寨之主,但晁蓋也不想想,那么多頭領都是宋江招來的,叫別人當眾頭領能樂意嗎?可憐晁天王,白手打拚的梁山泊,都拱手給了宋公明,可悲!可嘆!

宋大哥一門心思想招安,可以說吳學究起了極大地作用。吳用真陰,乃真小人也!晁天王在世之時,他遠晁親宋,二把手和三把手聯合對敵晁蓋。還有朱武,朱武的本事和吳用差不了多少,可人家智多星排天罡第三,朱武呢?別說第三,連天罡星也沒混進去。神機軍師當初可是少華山坐第一把交椅,為什麼不能得到重用呢?很簡單,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吳用唯一可抗爭的只有朱武,於是,把朱武調到盧俊義的手下,盧俊義是副手,不敢,也不能與宋江抗爭,朱武知道有聰明也沒地方使。梁山招安,朱武找公孫勝求仙去了。

而吳用、花容吊死在宋江墓前,林沖鬱郁不得而終,真可謂聰明反被聰明誤。而魯達、武松這等莽漢,反而明哲保身,善始善終。

當然,最聰明的還屬燕青,沒有受到迫害,挑著一擔金銀財寶走了。

宋江的確是忠,只可惜愚忠,還害著一幫弟兄上刀山、下火海。只活得二十三人。

是非功過,難以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