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長大_讀了《童年》有感_650字

童年如畫,記錄著精彩的瞬間;童年如歌,跳動著歡快的音符;童年如海,翻動著我們快樂的回憶。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著美好的童年,有著幸福的過往。可是,不久前我讀了《童年》這一本書。它讓我產生了一個願望,那就是我要長大。

《童年》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以自身經歷為原型創作的,它真實描繪了俄國社會生活,展示了充滿殘酷,野蠻,愚昧,甚至令人窒息的生活,表現了一代新人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崇高理想。書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種種遭遇,使我極為難過。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外祖父的自私殘暴,舅舅們的唯利是圖,使他的童年那么不幸,甚至可以說悲慘。

回憶起我的童年,多么的無憂無慮,自由自在啊!我在爸爸媽媽的懷裡撒嬌,在爺爺奶奶的疼愛下長大。可我還不滿足,肆意發脾氣。而阿廖沙呢?他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媽媽又把他丟在了外祖父家。除了外祖母沒有人關心他疼他,想到這裡,我忽然為我的任性而感到羞愧。想想那時,我是多么的幼稚無知啊!

是啊,我從小就對父母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心裡只想著依賴父母,讓父母為我遮風擋雨,卻忘了自己也要學會長大。是《童年》喚醒了我,教會了我,它讓我知道,要像阿廖沙一樣,堅強勇敢地面對人生中的苦難,這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因為我們總要學會長大。

作為新一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學習,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我不會再懼怕苦難,再懼怕失敗,因為這些與阿廖沙的悲慘命運比起來,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與他相比,我擁有的太多了,也幸福多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堅強呢?回首往事,我要改變那個任性的我;珍惜現在,我要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展望未來,我會靠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夢想!因為我已長大。

每個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我會把童年的點點滴滴,當成一份最美好的回憶,用我的力量,譜寫我人生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