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2000字水滸傳讀後感4篇

1、《水滸傳讀後感

泱泱華夏五千年,多少文化結晶碩果纍纍,放射出耀眼光芒。而“四大名著”更是瑰寶中的瑰寶。《水滸傳》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她既沒有《紅樓夢》的精緻繁華、沒有《西遊記》的神奇有趣、也沒有《三國演義》的細膩豪邁,卻有著她自己的傳奇多彩。

《水滸》是我國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章回小說,是明清小說的典範。由施耐庵於元末明初創作,描寫了北宋年間官逼民反,梁山泊英雄聚眾起義的故事。在真正開始閱讀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本歌頌農民起義的小說,但讀過才知道,《水滸》竟是本“反面教材”!

它竭力以唯心論的天命論解釋宋江的投降主義路線,歪曲農民革命。《毛主席語錄》曾指出:“《水滸》這本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讓人民都知道投降派。”魯迅也評論道:“一部《水滸》,說的很分明:因為不反對天子,所以大軍一到,便受招安,替國家打別的強盜——不‘替天行道’的強盜去了。終於是奴才。”這一番言語,批判的都是以及時雨宋江為首的地主階級投降派。

宋江是封建統治階級的忠臣孝子,是作者精心塑造的投降派的典型代表。他與高俅之間的鬥爭只是地主階級不同派別之間的鬥爭。他把晁蓋的聚義廳改成了忠義堂。“聚義”是團結英雄好漢們造封建地主階級的反;而“忠義”則重點在“忠”,是按照孔孟之道為鞏固封建統治效勞。這樣把梁山中的階級路線脫胎換骨,不僅擴大了梁山,也毀滅了梁山。

毛主席說,在階級社會中,一切文化或文學藝術,都是屬於一定的階級的。話雖這般,但比起《水滸》濃重的政治色彩,我更傾向於她的文學藝術性。這也正是這本書成功的地方——不僅有豐富的思想內容,還有成熟的寫作藝術。就比如說書中第十三回——“急先鋒東郭爭功,青面獸北京鬥武”中關於青面獸楊志與急先鋒索超比武時的精彩描寫。

這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對楊志的外貌描寫:“頭戴一頂鋪霜耀日鑌鐵盔,上撒著一把青纓;身穿一副鉤嵌梅花榆葉甲,系一條紅絨打就勒甲絛,前後獸面掩心;上籠著一領白羅生色花袍,垂著條紫絨飛帶;腳蹬一雙黃皮襯底靴。一張皮靶弓,數根鑿子箭,手中挺著渾鐵點鋼槍。騎的是梁中書那匹火塊赤千里嘶風馬。”

以及對索超坐騎的描述:“兩耳如同玉箸,雙睛凸似金鈴。色按庚辛,仿佛南山白額虎;毛堆膩粉,如同北海玉麒麟。沖得陣,跳得溪,負得重,走得遠,慣嘶風必是龍媒。勝如伍相梨花馬,賽過秦王白玉駒。”頻用比喻,細膩形象,將寶馬的炯炯有神凸顯得淋漓盡致。

對楊志所騎之馬的描寫也毫不遜色:“鬃分火焰,尾擺朝霞,渾身亂掃胭脂,兩耳對攢紅葉。侵晨臨紫塞,馬蹄迸四點寒星;日暮轉沙堤,就地滾一團火塊。休言火德神駒,真乃壽亭赤兔。疑是南宮來猛獸,渾如北海出驪龍。”

工整的對偶,形象的譬喻,用六個事物把那燦爛的紅描繪的躍然紙上,將良駿的神采奕奕彰顯得栩栩如生。絢爛的文筆讓人仿佛覺得一場精彩絕倫的比武就在眼前。正如書中所寫:“雖不知武藝如何,先見威風出眾。”

而作者成熟的寫作藝術還體現在對人物的形象刻畫上,水滸梁山一百單八將及其他各路英傑也好,小人也罷,無不個性鮮明,活靈活現,加之跌岩起伏的故事情節,全書一百二十回,內容繁多卻絲毫不亂井井有條,環環相扣引人入勝,不愧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而這些也正是小說成功的重要因素。

無論是“聚義”還是“忠義”,梁山泊的匾牌上一直少不了“義”,義字當頭正是水滸好漢們的統一特徵,也是他們令我感動的地方。就拿花和尚魯智深來說吧,他與林沖雖只有一面之緣,卻願意在林沖遭人暗算時拔刀相助,並一路上好生照顧且護送其至滄州附近,將薛霸二位公人“管教”得服服帖帖。這不正是“義” 的體現嗎?

在這一點上,楊志同樣也做得很好。在他一怒之下殺死潑皮破落戶牛二之後,主動與路人一起上衙門投首。敢作敢當也是他身上的閃光點哪!哪怕是“投降派”宋江也是極推崇“義”的。水滸中個個好漢,哪個不是以義為自己終身的行動準則。而黑鏇風李逵也正是因為對宋江的義而丟掉了性命。可見,義,有時候是需要用生命去做到的。

想當今社會,“義”是存活得越來越艱難了。遠的不說,就拿近幾年的一些事來看吧。各種各樣的“碰瓷”、老人家摔倒訛好心人、以及“小悅悅”事件等等,無不令人痛心!小的來說,這是個別人沒有很好的發揚中華傳統美德

大的來說,這是整個民族的道德與覺悟在急劇下滑!幸好,我們還有“托舉哥”周沖、“最美女教師”張麗莉、“最美媽媽”吳菊萍、還有郭明義、還有孟佩傑、鄭益龍還有……這種願以生命做到“義”的品格還沒完全消失。拯救民族之義,我們,還有希望,我們這一代,就是希望!

讀《水滸》,品大義。一本水滸,告訴我們要儘量減少政府腐敗,防止“高俅第二”的出現;告訴我們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告訴我們人生在世義字當頭,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然而,一本水滸,一本被盛讚為“委曲詳盡,曲脈貫通,《史記》而下,便是此書”的名著,告訴我們的,又何止這些……

2、《水滸傳讀後感》

今年暑假,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讀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它產生於元末明初,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章回小說,作者就是路人皆知的作家施耐庵。

也許有人會問我:“俗話說的好:‘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你年紀輕輕,為什麼要看這《水滸傳》呢?”這原來是老師布置下來的暑假作業,我也本來是隨手讀讀,閒時看看,可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這本書竟然具有如此強大的魅力,讓我讀的是“廢寢忘食”。

每天晚上吃過晚飯,就拿起它讀到十點多鐘,可是經過媽媽的再三催促,才把書放下睡覺;每天早晨起來就在床上看書,直到肚子飢餓難忍都不去吃早點,最後是飯菜涼了,被媽媽痛訴一頓,方才吃飽也。

《水滸傳》是作者以見於史書的材料為主要內容依據,再結合民間的傳說、戲曲文化、兒童畫本等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又經過長期的加工與創作而寫成的。他通過描寫北宋末年的一直已送交帶頭,並且有眾多英雄豪傑加盟參加的農民起義軍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跡,形象生動的解釋了當時官府的邪惡與現實的黑暗,生動的再現了官逼民反的事實,寫出了各路英雄對官府的仇恨結交在一起變為燎原之火,同時也寫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原因。

全書以高俅的升官發跡作為開端,披露了朝廷的腐敗,再現了封建王朝腐朽的生活,而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的腐朽與殘暴、亂由上作,將一條條好漢逼上梁山,走到了“替天行道”那面杏黃色的大旗下,讓我對當時封建王朝的黑暗而感到憤怒。

農民起義軍中有農民因為打傷或者打死人而被朝廷追殺被迫參加起義,如魯莽的黑鏇風李逵,樸實、性急的花和尚魯智深;阮氏三雄、浪裏白條張順等等,還有一種就是官員、教頭之類的社會地位高等的人物,他們因為遭到官府一些奸臣貪官的迫害而不得不起義,其中林沖就是典範。

在起義軍中,最講究的就是“忠義”二字,你看著一百單八將中那個不是為了山寨死而後已。不過這一百八人更追求忠,尤其是及時雨宋江,他時時刻刻都盼望著朝廷早日招安,就連酒後吟詩也道:“忠心愿,平虜保國安民。日月常懸忠烈膽,風塵障卻奸邪目。望天王將詔早招安,心方足。”宋江他們一夥人都是為了 “替天行道”,只反朝廷、官府中的奸臣、貪官,而不反皇帝,他們並不希望統治,只是盼望早日為國家效力,而這也是這一百單八將名送黃泉的主要原因。

招安後,因打仗陣亡了五十九員好漢,病故、殘疾不計其數,上皇得知後,感嘆道:“卿等一百八人,上應星耀,今止有二十七人見存,又辭去四個,真乃十去其八也!”同時我也十分惋惜,這八十一人死的死,去的去,當年那股豪邁之氣如今已去,都是招安惹的禍呀!

皇帝見此悲壯之象,對其也有愧,於是隨降聖旨,將這已死於王事者,正將、偏將各授各爵。正將封為忠武郎,偏將封為義節郎。如有子孫者,就今赴京,照名承襲官爵。無子孫者,敕賜立廟所在享祭。唯有張順顯靈有功,敕封金華將軍。僧人魯智深,擒獲方臘有功善修坐化於大剎,加封義烈昭暨禪師。

武松對敵有功,傷殘折臂,見於六和寺出家,封贈清忠祖師,賜前十萬貫,以終天年。已故女將二人,扈三娘加封花陽郡夫人,孫二娘加封旌德郡君。見在朝覲,除先鋒使另封外嚴將十員,各授武節將軍,諸州統治;偏將十五口,各授武義郎,諸路都統領。管軍管民,省院聽調。女將一員顧大嫂,封授東源縣君……

可是最終這一百單八將仍無一倖存,在封官之後仍然是死的死,去的去。

宋江最終回到了老家,臨死時是和李逵共同自殺的,正如詩曰:“宋江飲酒已知情,恐壞忠良水滸名。便約李逵同一死,蓼兒窪內起佳城。”然而後來花榮和吳用也自縊而死。

死後宋江累累顯靈,百姓四時享祭不絕。梁山伯內祈風得風,祈雨得雨。又在楚山蓼兒窪內亦顯靈驗。彼處人民重建大殿,添設兩廊,奏請賜額。汝望神像三十六員於正殿,兩廊七十二將侍從人眾。楚人行此誠心,遠近祈禱,無有不應。護國保民,受萬萬年香火。年年享祭,歲歲朝參。萬民頂禮保全寧,土庶恭祈而賜福,至今古蹟尚存。

太史有唐律二首哀輓,詩曰:“莫把行藏怨老天,韓彭赤族已堪憐。一心報國摧鋒日,百戰擒遼破臘年。煞曜罡星今已矣,讒臣賊子尚依然!早知鴆毒埋黃壤,學取鴟夷范蠡船。生當鼎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鐵馬夜嘶山月暗,玄猿秋嘯暮雲稠。不須出處求真跡,卻喜忠良作話頭。千古蓼窪埋玉地,落花啼鳥總關愁。”

在這一百單八將中,我最欣賞李逵,他的革命徹底性,他雖然做事魯莽,戰鬥不講究策略,可是卻十分忠義,他飲毒酒時對宋江說過:“罷,罷,罷!生事服侍哥哥,死了也是哥哥部下的一個小鬼。”可見這個黑漢“黑鏇風”的忠義與勇敢,令人敬佩。

當讀完水滸傳,我被他們的勇氣所震撼了,我膽小,時常被黑夜嚇的裹緊了被褥,抱緊了枕頭,回想起來我自愧不如;他們百折不撓、勇往直前,而我卻時常因為困難而灰心失望,我無地自容……他們是我的榜樣,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去吸取。

這就是梁山泊好漢,這就是那一百單八將,他們只不過是普通老百姓、小小生產者,然而這些零星的復仇火焰卻可以結合為一股巨大的燎原之火,這一百八人是偉大的、是無畏的,是值得我們去歌頌、去傳唱的,我們會永遠的記住他們,這批英雄豪傑,他們是替天行道的天神,是劫富濟民的好漢,是我們歷史上的驕傲!

3、《水滸傳讀後感》

大約是國中的時候吧,初次看《水滸傳》,跌宕起伏的情節吸引著我,我甚至被感動得涕淚橫流,但偶然的機會,我又一次拿起了《水滸傳》,想重溫兒時的記憶,沒想到,曾經感動過我的《水滸傳》卻讓我很失望。我佩服作者刻畫人物的手法,但這本書,在思想方面卻顯得很不足。

一、無是非觀。我總結了一下,表現在下面幾個方面:

殺人,而且有些是無辜的人。史進殺李吉,李吉並非有罪,即使有罪,也罪不至死。即使是我敬重的武松,也在殺張都監、張團練和蔣鬥神時,殺了後槽、兩個丫鬟、張都監的兩個親隨和其他一些人。石秀殺死了和楊雄妻子通姦的和尚和幫助和尚通姦的頭陀,楊雄殺死了丫鬟迎兒和自己的妻子。還有,在攻陷一座城池或莊寨時,都要把長官一家良賤殺盡。

為救宋江,劫法場時,李逵殺人最多,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地,血流成渠,推倒顛翻的,不計其數。

李逵嗜殺成性,在血洗扈家莊後,宋江斥責他說,扈成已經投降,何必殺他一家人。但念在李逵有功勞的份上,權且將功折罪,李逵卻說:“雖然沒了功勞,也吃我殺得快活!”殺人竟然還殺得快活,駭人吶!

宋江在潯陽樓上提的反詩里,有這樣兩句,“他年若得報冤讎,血染潯陽江口”。似乎殺人是為了報個人的冤讎。

攻打完祝家莊後,宋江與吳用商議,要把這祝家莊村坊洗盪了。石秀稟說起這鐘離老人指路之力,“也有此善心良民在內,亦不可屈壞了好人。”宋江聽罷,叫石秀去尋那老人來。石秀去不多時,引著那個鐘離老人來到莊上,拜見宋江、吳學究。

宋江取一包金帛賞與老人,永為鄉民:“不是你這個老人面上有恩,把你這個村坊盡數洗盪了,不留一家;因為你一家為善,以此饒了你這一境村坊人民。”什麼是善,就是因為給梁山好漢指路了,典型的“對我好就是好人”的論調。

攻打完北京後,柴進和蔡福到家中收拾家資老小,同上山寨。蔡福道:“大官人可救一城百姓,休教殘害。”柴進見說,便去尋軍師吳用。比及尋著,吳用急傳下號令去時,城中將及損傷一半。傷的可是無辜的百姓啊!

為了逼秦明落草,宋江設計讓人穿了秦明的盔甲,攻打了青州城,把許多好百姓殺了,又把許多房屋燒了。

為逼朱仝入伙,設計殺死了小衙內——滄州知府親子,一個四歲的小男孩,就算他的父親惡貫滿盈,孩子也是無辜的呀。

放火。例如,魯智深火燒瓦官寺、晁蓋上梁山時燒了自己的寨子、武松在蜈蚣嶺燒了墳庵,穆弘上梁山時,也把莊院一把火燒了,這樣的情節就更多了,不知道這樣做用意何在?

此外,攻打祝家莊,實為借糧,並非義舉,可宋江卻說:“祝家莊那廝,好生無禮,平白欺負俺山寨,因此行兵報仇……”其實,祝家莊門上的標語(填平水泊擒晁蓋、踏破梁山捉宋江)和抓了時遷只不過是這場戰爭的導火線而已。

在被迫上梁山前,許多英雄好漢本就是打家劫舍的或者是一方惡霸。就連晁蓋也是打家劫舍的,雖說是“劫富”,可卻沒怎么“濟貧”。穆春本是揭陽鎮一霸,只因為薛永私自在他的地盤上賣藝,便吩咐人不要施捨他錢,他把宋江給了薛永五兩銀子視為對他權威的挑戰,便吩咐客家和店家不許接納宋江他們,可當知道此人是宋江時,便撲翻身便拜。看過《水滸傳》的人都曉得,這樣的情節不少。

書中很多英雄人物確實是被官逼得上了梁山,象林沖、武松、宋江,那時的吏治確也有些殘酷。書中有這樣一段話,“原來故宋時,為官容易,做吏最難。為甚的為官容易?皆因那時朝廷奸臣當道,讒佞專權,非親不用,非財不取。為甚做吏最難?原來做押司的,但犯罪責,輕則刺配遠惡軍州,重則了殘生性命……”吏治的嚴酷與不合理可能是導致反抗最直接的原因。可也有很多人如阮氏三兄弟卻不是如此,也有一些人是被這些好漢們逼上了梁山的,如秦明、蕭讓、金大堅、黃信、李雲、李應、徐守、盧俊義等。

二、亂世的志士往往有些無賴(老舍語),魯智深到處賒帳,只說,先記上,改天再還,從店小二等對他的態度來看,他估計也是一霸,就連鎮關西見了他,也是慌忙出櫃身來唱諾道:“提轄恕罪。”這魯達到處打人,而且有時是打著正義的旗號打人,如在旅店救那父女倆逃走,店小二阻攔時,魯達大怒,打了那小二一巴掌,只打得那店小二口中吐血,再復一拳,打落了兩顆門牙,其實店小二何錯之有?到後來大鬧五台山,更是流氓行經。楊志在生辰綱被劫後,也吃過霸王餐。

三、義氣、人情大於法,宋江得知官府要緝拿晁蓋,便去給晁蓋通風報信。宋江殺了閻婆惜,知縣卻一味護著宋江,只想把事情朦朧做在原本無辜的唐牛兒身上。武松殺死西門慶、潘金蓮後,知縣也一心要周全他。說到人情,宋江慣會使人情,發配到江州府,到處使銀子,因此無一不喜歡宋江。戴宗因宋江沒送例銀,大怒,喝道:“賊配軍,安敢如此無禮,且打這廝一百訊棍。”當知道是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宋江時,戴宗馬上便和其稱兄道弟。人情在中國可真是源遠流長。

4、《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傳》通常被評價為一部正面反映和歌頌農民起義的小說。當然,小說中描寫的梁山泊的某些基本宗旨確與歷史上農民起義所提出的要求有相同的地方,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水滸傳》中的人物和故事,基本上都是出於藝術虛構,可以說,除了“宋江”這個人名和反政府武裝活動的大框架外,它與歷史上宋江起義的事件沒有多少關係。

這部小說的基礎,主要是市井文藝“說話”,它在流行過程中,首先受到市民階層趣味的制約。而小說的作者羅貫中、施耐庵,也都曾在元後期東南最繁華的城市杭州生活,他們的加工,並未改變水滸故事原有的市井性質。

所以,梁山英雄的成分,有“帝子神孫,富豪將吏,並三教九流,乃至獵戶漁人,屠兒劊子”,卻幾乎沒有真正的農民;梁山英雄的個性,更多地反映著市民階層的人生嚮往。這些基本特點,是首先應該注意到的。

用封建統治者的眼光來衡量,梁山上的人們當然只能算是“盜賊流寇”之流。小說要公開歌頌這樣的“盜賊流寇”,並為社會所接受乃至喜愛,首先必須為他們的行為提出一種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合乎社會傳統觀念的解釋(哪怕這種解釋不可能圓滿和充分),賦予這些英雄好漢以一種為社會所普遍認可的道德品格,在這種總的前提之下,來描繪他們的反抗鬥爭。梁山泊一桿杏黃旗上寫著的“替天行道”的口號,和梁山議事大廳的匾額所標榜的“忠義”這一準則,就是作者為梁山事業所設立的道德前提。

在通常情況下,“天”這一居於人間權力之上的最高意志,總是被解釋為佑護朝廷的;“道”作為合理的政治原則與道德原則的抽象總和,也是為統治階級所專有。但另一方面,在中國文化傳統中向來也承認:當一個時代的政治情形發生嚴重問題時,政權本身的行為也可能是“違天逆道”的。

在這種情況下,由另一種力量出來“替天行道”,至少在表面的理論上可以說得通。而《水滸傳》正是通過大量揭露北宋末政治的普遍性的黑暗現象,證明了梁山好漢“替天行道”的必要性與合理性。

“忠義”是梁山好漢行事的基本道德準則,作為一個完整的概念,它是傳統道德的範疇。尤其“忠”,首先和主要地表現為對皇帝與朝廷的忠誠,甚至梁山義軍的武裝反抗,攻城掠地,也被解釋為“忠”的表現——“酷吏贓官都殺盡,忠心報答趙官家”。

其實,梁山上不主張“忠”的也大有人在,像黑鏇風李逵便動輒大喊“殺去東京,奪了鳥位”。只是這一種力量始終處在以宋江為代表的主“忠”力量的抑制下,而最終把梁山大軍引到了投降朝廷的道路。“忠”的道德信條既是作者無法跨越的界限,卻也是這部小說在封建時代能夠成立和流傳的保障。

“替天行道”和“忠義”的前提,為《水滸傳》蒙上一層社會所能夠接受的道德正義色彩。在這種前提下,確實包含了許多與正統觀念相一致的東西,不僅是對朝廷對皇帝的“忠”,諸如對清明政治的要求,以及對“姦夫淫婦”的仇恨,也莫不如此。但《水滸傳》並不因此而失去它的光彩。

它的前提其實是相當浮廓的、有時真有時假的,在這些前提下,同時也包含了許多與正統觀念完全不一致的東西。小說不僅深刻地反映了社會現實,而且反映了民間、尤其是市井社會生氣勃勃的人生理想。

這部以北宋末年社會為歷史背景的小說所揭露的社會黑暗現象,實際在封建專制時代具有普遍意義。小說中第一個正式登場的人物是高俅,這個因善踢球而得到皇帝寵信的市井無賴,居然不到半年就升到殿帥府太尉的高位,從此連同他的“衙內”倚勢逞強,無惡不作。

在全書正文的開端,這樣寫寓有“亂自上作”的意味。不僅如此,作為社會全景式的描述,在政權的上層,有高俅、蔡京、童貫、楊戩等一群禍國殃民的高官;在政權的中層,有受前者保護的梁世傑、蔡九知府、慕容知府、高廉、賀太守等一大批貪殘暴虐的地方官。

在此之下,又有鄭屠、西門慶、蔣鬥神、毛太公一類胡作非為、欺壓良善的地方惡霸。如此廣泛的對於社會黑暗面的揭露,是隨著長篇小說的誕生而第一次出現。

在“替天行道”的堂皇大旗下,作者熱烈地肯定和讚美了被壓迫者的反抗和復仇行為。梁山好漢們並不是出於純粹的主持正義的目的而“替天行道”的,他們大多本身是社會“無道”的受害者。武松欲為兄伸冤,卻狀告無門,於是拔刃雪仇,繼而在受張都監陷害後,血濺鴛鴦樓。

林沖遇禍一再忍讓,被遇到絕境,終於復仇山神廟,雪夜上梁山;解珍、解寶為了索回一隻他們射殺的老虎,被惡霸毛太公送進死牢,而引發了顧大嫂眾人劫獄反出登州……李逵雖然不斷被他的宋江“哥哥”所斥責,但作者畢竟還是讓他再三發出徹底推翻朝廷的吼聲。可以說,人民的反抗與復仇權力,從未像在《水滸傳》中那樣得到有力的伸張。

相關推薦:
《水滸傳》讀後感 200字
水滸傳讀後感1000
關於水滸傳讀後感1500字
關於水滸傳的讀後感1500字
國中生水滸傳讀後感800字
水滸傳400字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600字左右
精選高中生的讀後感作文:水滸傳讀後感作文
高中暑假讀後感900字:水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