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師筆試心得

又到一級建造師報名的時候了,回想起去年這個時候自己的處境,不由得有些感慨。從得知自己的成績那一刻起就想碼幾個字,總結也好,經驗也罷。總之是個交代。若對同道中人能有些許幫助,那最好不過。
早在XX年畢業的時候就知道了建造師考試,一直有要考一個的想法。無奈之前年限不夠,加之工作又很忙,無暇顧及。去年年限剛滿,又正好下了決心換個地方發展,因此趕緊報了個名。但是由於換工作的事情一直沒最終敲定,有些心煩意亂,所以直拖到7月11號到新單位上班的前一天,才正式開始複習。這時離9月11號考試,整整兩個月。
複習計畫是這樣的:工程經濟10天,項目管理10天,法律法規10天,建築工程實務15天。剩下的15天視第一輪複習情況進行鞏固複習、習題練習以及記憶性內容的集中記憶。最後執行得還算不錯,第一輪複習基本每門課都提前完成了——如果不是出了個不大不小的失誤,效果也許會更好一點。
我說的失誤是一個大多數人都不會碰到的麻煩:教材。由於開始複習的時間比較晚,因此第一次去買教材的時候偷了個懶——挑了機械工業出版社的兩本教材,綠色封皮的。因為它們相對比較薄,一本書也就200來頁。而且習題就在每一小節的後面,沒有專門的習題冊,原以為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複習的過程中感覺挺不錯。覺有不對勁是在這兩門課複習完之後,嘗試做了兩套模擬題,才發現自己買的教材里很多東西講得都很不透徹,內容有缺失和一些小錯誤,有的考點甚至根本就沒有出現!當時真有點著急,不過重新買教材複習肯定是來不及了,不看又不行,所以只得在第一輪複習過後又多花了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對照電子版教材在電腦上過了一遍,多花了不少精力。算是“偷雞不成蝕把米”吧。吃了這個苦頭後,法律法規和實務兩門課買書的時候就不敢投機取巧了,老老實實買了指定考試用書——學習恐怕真是沒多少捷徑可走。
一建考試幾乎是我聯考以後最投入的一次考試了。這可能與自己剛換了工作的境遇有關: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你大概需要點什麼來激勵一下自己。複習的整個過程自認為是相當艱苦的:第一輪複習相對還算輕鬆,沒有刻意控制時間,按學習計畫穩步推進,每天看書時間大概是中午1.5+晚上2.5小時;不過第二輪就明顯緊張不少,因為離考試越近,壓力也就越大。平均每天大概有7個小時以上用來複習——其中還包括部分上班時間(主要用來做習題)。這也得多虧剛到新崗位,事情不多,時間相對充裕些,否則大概是不可能有這么多空閒來準備的。
關於複習的方法,於我而言很簡單:既沒有報培訓班,也沒有看視頻、聽錄音,就是悶頭看書做題,只是最後兩周才上論壇找了些模擬題。方法這東西本就因人而異,不必過於糾結選擇哪一種。個人認為如果能靜下心來看書的話,還是應把踏實看書當做第一選擇。因為參加培訓班大多是一些精簡的知識點,並不利於理解記憶;看視頻聽錄音講解或許夠透徹,但一般來說複習速度應該不如自己看書。一建考試內容繁雜,涉及面較廣,記憶性部分偏多,複習工作量很大。如果四門課要按難度排個序,我覺得法規是最簡單的,不少人即使不複習考試也能考個60分左右,只要把教材認真過一遍,再做足夠多的習題,拿到及格分數不成問題;其次是經濟,關鍵是一定要吃透公式和圖表,不能僅僅滿足於記憶,還要充分理解,甚至要能推導,這對於工科出身的我來說還是不難的;再次是項目管理,內容比較雜,包含面廣,應注意分門別類的做好總結;最難的毫無疑問是實務,由於一建報考人數越來越多,所以近幾年考試命題者越來越注意對於通過率的控制,而通過率主要就是由實務來調節的,因此其難度可想而知。實務課本身內容就雜,涉及的考點非常之多,幾乎整本書到處都可以出題。因此複習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仔細”二字。不要放過每一段文字,看的時候必須做到認真細緻。我複習實務並不順利,因為複習之前有些“輕敵”,覺得實務就是一些死記硬背的內容,把該背的東西臨考前好好背一遍就行了。結果真到看書的時候才發現內容太多,想通過純記憶的方法是根本行不通的,只能反覆看書,逐漸加強印象。由於複習時間有限,我只看了兩遍書,所以實務雖然最終及格了,但其實心裡很沒底,考後估分也才正好96而已。
總之,不管採取何種複習策略或方法,都必須建立在努力與堅持的基礎上。考後和一些網友有過交流,很多人都是邊工作邊堅持,經常複習至凌晨,聽著講座錄音入睡,有位朋友前後共準備了9個月時間,每門教材都看了7遍,結果順利地一次性通過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皇天不負有心人”吧。
由於開考之前已經做了不少的模擬題練習,所以我進考場時對三門基礎課的把握是很大的,及格基本沒問題,唯一擔心的就是實務。考場的表現果然印證了我的預計:我還清楚地記得自己拿到實務試卷大概看了一遍後,第一反應就是“沒戲了”。題目確實是有些偏,好多都是書上很零碎的知識點,比如有個“安全警告標誌”的知識點我甚至是考前上樓梯的過程中無意瞥了一眼,居然就考到了。可是辛苦複習了兩個月,主動放棄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幾乎是硬著頭皮在考場寫了四個鐘頭,絞盡腦汁地把所有能回憶起來的知識點都寫上去了。現在想想,愈發覺得這個考試努力與堅持是必不可少的,越到關鍵時刻,就越要堅持下去,不可輕易言敗。
考後等成績是個很漫長的過程,尤其是臨近出成績的12月份,幾乎比考試的時候還緊張。所幸最終結果還算滿意:工程經濟74、法律法規101、項目管理89、實務111。沒有高分,但都夠用。這證明我的複習策略還是基本正確的。
現在回想一下,我甚至驚訝於自己備考的那兩個月是怎么堅持下來的。實在是很不容易啊——我想每個參加並真正付出過的考生都會有這樣的感慨。然而,這一切終究過去了,從這次考試中,我隱約悟到一些比通過考試本身更重要的東西——這東西說不清道不明,但是我能感覺到它帶給我的積極向上。一建考試很難,又很簡單。因為它基本與智力無關,需要的只是勤奮(這大概也是它如此熱門的原因之一吧)。這其實與世界上大部分事情都是一樣的,勤奮努力堅持,往往比高智商更容易接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