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HR談簡歷的內容和形式

在簡歷的第前面的部分(千萬不要超過半頁),我希望能看到:你的姓名、性別、年齡、學歷、聯繫方式、地址、求職意向和個人簡介。如果個人簡介寫得好,即使簡歷再長,我也願意認真地看下去。所謂的hr幾十秒看一份簡歷是真的,有時候幾秒就夠了,但這只是為了汰劣而不是選優。對於有價值的簡歷,我們是願意認真研究的。如果 這是一家大公司,要寫清楚自己所在地以及申請職位所在地。

建議在這裡不必出現的內容是:婚姻狀況、戶籍、身高、體重、照片、對自己相貌的描述這些屬於個人隱私的內容,另外對待遇的要求和地址也不用出現。(招聘啟示有要求的例外)可能很多人會注意到做為招聘方,我希望了解求職者的地址,但是又不建議大家寫出來。 

這是因為對一些工作時間長、強度大的初級崗位,我希望能找住得近的求職者來擔任,這樣相對比較穩定。有的求職者一開始覺得什麼都不是問題,但 可能上了兩個星期班就因為距離的問題而辭職。其它幾項都是不重要,或風險大於收益的項目,所以建議不要出現。

在內容上,以下內容請不要出現,否則有可能丟分:政治面貌、家庭出身、中學教育(除非是最高學歷)、學校情況、導師情況、所服務過的公司介紹(但應說明行業與性質)。

對自己的概述是很重要的,應該包括必要信息,以客觀事實為主,主觀的內容不宜太多,而且用詞要中性平實。對於一目了然的東西不必寫出來。什麼重點大學/名牌大 學,英語聽說讀寫佳等等都不需要。這些雖然是不錯的亮點,但是,哪些哪些學校是好學校誰都知道,特意點出來就有自賣自誇的味道,如果只是一般的一類大學,這樣寫就更讓人覺得可笑。其實在大部分公司和大部分崗位,外語水平並不重要,不會因為你只是四級或不會說英語而丟分,但如果英文只是四級,卻說自己英文如何好,會讓人很反感。

如果是應屆畢業生,獎學金是要寫的,這少能反應一個學生的學習成績。這是應屆生的一個亮點所在?!

對於應屆畢業生,我喜歡那些經常參加活動、組織活動的人,卻不喜歡那些列舉學生會頭銜的人,也不喜歡說什麼自己綜合評價排多少的人。應屆生的簡歷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內容。這時候形式就很重要了:整潔美觀的排版,誠懇的表達,流暢的語言,乾淨的文字(絕對不能有錯別字!!!)其實對應屆畢業生,我會建議不必準備簡歷,好的應聘信更合適。

最讓人討厭的應聘者就是不發自己的個人簡歷,卻要求了解更多公司和職位的情況,甚至說:“請把資料發給我看看”。或是列出問題清單,要求招聘方回答。對這種人,我的做法是直接刪掉也不會去回答相關的問題的,我們的網站上很多你需要了解的問題都列的很清楚,自己不可以去看看了解一下么?

關於是否可以打電話跟進或是直接上門。各公司的情況不一樣,對於開拓性的職位,我欣賞這樣的應聘者,但對於其它職位,我覺得他們是不尊重規則的人。我見過的最討厭的做法是先打電話詢問,假稱是為朋友問,後來又直接上門,勉強爭取到了面試機會,卻不帶簡歷,說什麼覺得面談更能反映實際情況。這個人有兩個問題,第一假裝幫朋友問,但是被發現了;第二,不準備簡歷還理直氣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