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的“要件”必須齊備

這是幾則記者親歷的簡歷寫作和投遞的小故事。

去年校園招聘會高峰時節,在幫忙完成“插隊”任務後,記者與幾名大四小朋友在某重點高校舉辦招聘會的體育館附近的清真飯館一起吃飯,一名女生怯生生地遞上精心製作的簡歷,讓記者給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粗看之下,這份簡歷製作得跟這名女生的外貌一樣,眉清目秀,端莊大方。只是由於當天臨時趕場赴會而複印的痕跡也很明顯。可是看著看著,我卻發現了問題:“同學,你是不是忘了複印封面啦?”這名女生一拍腦袋:“糟糕,我的地址、手機、信箱等等聯繫方式全都在封面上,怎么忘記複印了呢?哎!”細問之下,原來正是由於這一大意,一上午汗流浹背給用人單位恭恭敬敬投上的5份簡歷,全都是未留地址的“廢品”!玩笑開大了。

記住,簡歷的“要件”必須齊備,儘管以上只是極端的例子。

還有兩種簡歷寫作的極端,一是事無巨細,寫得情節生動,活脫一篇記敘文習作,可以想像畢業生同學在寫作這份簡歷時的得意勁兒,文學性什麼的全都有了,可惟獨不像是一份給繁忙的面試官在幾分鐘內讀完的簡歷,須知簡歷的閱讀者並不是你的語文老師,一名企業hr親口告訴記者,她每次閱讀一份簡歷的時間不會超過一分鐘!還有一種簡歷寫作的極端是太過簡略,只有名詞,沒有動詞。要記住,企業hr並不是你的人生大事記的“太史公”,那些在你自我欣賞時讀來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社會實踐活動的名稱羅列,在別人眼裡只是一堆乾巴巴的、抽象的名詞堆砌而已,hr惟一有興趣的是你在這一系列活動中扮演的角色,是求職學生這個人本身!

因此,太多滿懷著自戀書寫簡歷是不必要的,同樣,沒有激情的求職征程也是不會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