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簡歷應該寫給誰看?

考駕照、考證書、學小語種、實習經驗……多一項技能和經歷,也許就多一點兒求職優勢,誰知道哪塊兒雲彩會下雨?

然後,你學的這些東西,落在簡歷上,投遞到公司那裡,再然後,等訊息。

但是,費時費力做的那些準備,也許人家未必多看兩眼。曾有報導說有些用人單位把畢業生的簡歷丟進垃圾桶,因為過於繁雜冗長的自我介紹讓人沒耐心看下去。雖然這種做法有問題,但從另一方面也提醒大學畢業求職者,不要讓求職簡歷中的“無用功”阻礙了求職路。

不過這個話題有些爭議。一名實習大學生說,周圍同學都去學這個考那個,我當然不能落後,現在競爭這么激烈,多學點兒肯定沒壞處,找工作寫簡歷時,同等學力同等水平的人,多幾個證書和技能肯定要更勝一籌。

而一家公司hr的說法是,我看簡歷不看他們都有什麼證書,我關注的是綜合素質,至於其他技能,公司會按照需要統一培訓。

這么看來,有時簡歷就像武功,拿出的招數是否對路很重要。當然,之前的一些事情該做還是要做,但落實到簡歷中,要知己知彼,少做無用功。

千萬別指望看簡歷的人個個慧眼識珠,能在成百上千的紙張中挑出一個你來。有句話說,簡歷不是寫出來的,是做出來的。這個“做”,就是你在寫簡歷之前,都做了哪些準備,然後呈現在簡歷中,是讓你脫穎而出還是石沉大海,這是一個問題。

簡歷應寫給誰看

在某中等規模企業工作的老孫是企劃部的部門經理,他告訴,很多初次求職者以為決定他們是否被錄用的關鍵人物是hr或總經理,所以一些人會針對“這兩位”來寫求職信

“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hr只是看你的基本條件是否過關,總經理一般更重視人品。”

陽光快樂生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愛華證實了這種說法,他說他幾乎不看簡歷,只是有時在hr推薦上來的人選中進行面試,隨機問一些問題,“我更注重的是人品,如果有人在我面前不合實際地自我誇大,我就不會考慮,覺得人品有問題。”

老孫認為錄用與否往往決定權在部門經理手中,而這個位置最看重的是下屬的業務能力和合作精神。老孫所帶領的企劃部已經是一個成熟團隊,年初需要補充一名設計人員,招聘廣告發出不久hr就篩選出五六個大學畢業生簡歷供老孫定奪。據老孫講,最先被淘汰的是一個在簡歷中寫了很多與應聘職位無關的經歷的人,他根本沒有約見。另外三位簡歷比較清晰,言簡意賅,並附有作品,老孫最終在面試後從這三個人中選擇了一個人推薦給總經理。

雖然老孫的經歷和觀點未必能代表所有公司的中層態度,但是這提醒所有求職者,不要忽視公司中層對於你的評價。規模越大的公司,部門經理在招聘時的話語權越大,因為他們最怕把一個不好管不好用的“兵”招進來,所以對你的為人和能力將更看重,因此在簡歷中切忌大而無當的泛泛之談。一份簡歷,如果所列的相關經歷和專業背景與應聘職位相符合,那么這份簡歷就比較容易受到青睞,這樣才會有後來面試、錄取的可能。

一份優秀的英文簡歷好過一摞語言證書

雖然受金融危機影響,外企在人才需求上有一定的收縮,但其良好的晉升空間和薪資福利依然對求職者有較強的吸引力。不過,去外企求職,很多人反映成功率不高,究其原因與在語言方面表現不佳有很大關係。

日前,前程無憂曾對求職者簡歷準備情況做過調查,只有28.38%的人擁有一份完整的英文簡歷。同時,英文簡歷擁有率會隨工作年限的增長而增長,應屆畢業生擁有率為16.95%,而工作八年以上的人擁有率為36.46%。而在外企的hr看來,一份好的英文簡歷比一摞語言證書要重要許多。

某跨國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jessica告訴,準備英語簡歷除了表明自己與職位有關的相關技能,關鍵還在於表達語句的流暢,而非用詞精準。這是因為大部分職位對員工的要求只是具備外語溝通能力,不需要員工成為語言專家。

廢話別那么多

曾在一家企業做hr經理的王顯輝這么評價一部分大學生求職簡歷:廢話、大話連篇,如寫上天生我才必有用;給我一根槓桿,我將撬起整個地球;給我一個機會,我給你我的全部!還有的喜歡面面俱到,什麼時候學了駕照,拿了什麼證書和獎學金,寫了一大堆跟所應聘職位無關的話,一點兒亮點都沒有。還有的,一份簡歷製作了七八頁,甚至十幾頁,誰有時間看那么多?

“總是希望把大大小小的成績都羅列出來,希望得到青睞。這是最明顯的無用功,既浪費了自己的時間精力,又不會對求職有什麼幫助。例如有的大學生,說有計算機技能,還加上熟練使用‘windows,會操作office’,這些都是計算機最基本的套用,誰不知道?說自己的教育背景,羅列一大堆在學校所學的課程,這有什麼用?”老孫這么總結。

王顯輝說,hr看簡歷的時間非常短,所以簡歷應該在第一時間用最優的位置和最大的篇幅向hr呈現你的“亮點”,這個“亮點”,就要根據企業和應聘職位要求來決定,例如你應聘教育行業的一個職位,你恰恰在這方面獲得過獎學金,那就說明該獎學金在這個學校或天津市有多少人拿,這樣hr就能對你的優秀程度一目了然。

海投簡歷不可取

天津師範大學的曉喬不久前跟同學一起參加完一場招聘會,她在招聘現場看到,很多大學生只要看到招聘單位就上前遞上一份簡歷,也不管那份工作對自己適合不適合,喜歡不喜歡,他們覺得這樣能得到的機會。

在職業諮詢方面工作多年的郭潔認為,不少大學畢業生缺乏經驗,海量地投簡歷,連自己都搞不清應聘的是哪家企業的哪個職位,也不清楚公司的情況或職位的具體職責要求,這肯定會對求職成功率造成影響。“有的時候我們電話打過去,那邊會反問,你們是哪家企業啊,你們是招聘什麼職位啊?這就讓我們對你的第一印象很不好。還有的同學會問,你們那裡怎么走啊,我要是坐車的話應該坐哪一路,諸如此類的問題,實際上你自己都可以查到,在電話里問工作人員這些問題,會讓對方感覺你很不專業,而且沒有獨立檢索資料的能力。”

人力資源經理趙爽說,有的求職者“一份簡歷走天下”,不論職位不看行業,通通是網上下載的標準簡歷格式外加一張標準照,簡歷應該根據自己的求職意向量身定做,因為它表現的是一個人對某個職位的了解和對那個公司的清楚程度,以及自己對這份工作的信心。明智的做法是了解自己、了解你要應聘的用人單位、了解職位要求。如今人才供求市場上求職就是打仗,在這場戰爭中最終勝利的是有能力有個性有自己主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