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的基本寫法及原則

簡歷並沒有固定格式,對於社會經歷較少的大學畢業生,一般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社會工作及課外活動、興趣愛好等,其內容大體包括以下幾方面:

1、個人基本材料。主要指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家庭住址、政治面貌、身高、視力等,一般寫在簡歷最前面。

2、學歷。用人單位主要通過學歷情況了解應聘者的智力及專業能力水平,一般應寫在前面。習慣上書寫學歷的順序是按時間的先後,但實際上用人單位更重視現在的學歷,最好從現在開始往回寫,寫到中學即可。學習成績優秀,獲得獎學金或其他榮譽稱號是學習生活中的閃光點,可一一列出,以加重份量;

3、生產實習、科研成果和畢業論文及發表的文章。這些材料能夠反映你的工作經驗,展示你的專業能力和學術水平,將是簡歷中一個有力的參考內容;

4、社會工作。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渴望招聘到具有一定應變能力、能夠從事各種不同性質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學生幹部和具備一定實際工作能力、管理能力的畢業生頗受青睞。社會工作對於仍在求學的畢業生來說,主要包括社會實踐活動和課外活動,是應聘時相當重要的。

5、勤工助學經歷。即使勤工助學的經歷與應聘職業無直接關係,但是勤工助學能夠顯示你的意志,並給人留下能吃苦、勤奮、負責,積極的好印象。

6、特長、興趣愛好與性格。是指你擁有的技能,特別是指中文寫作、外語及計算機能力。興趣愛好與性格特點能夠展示你的品德、修養、社交能力及團隊精神,它與工作性質關係密切,所以用詞要貼切。

7、聯繫方式。聯繫地址、電話、郵政編碼千萬不要忘記寫,以免用人單位因聯繫不到你而失去擇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