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職位應投遞不同簡歷

不同職位遞上不同簡歷

對大學生來說,適應面廣,選擇機會也就多。“但要提醒的是,簡歷最好不要通用。”沈小姐說,比如一位法律系畢業生,如果應聘人力資源崗位,就應該突出寫寫自己對勞動法的熟悉程度;如果是應聘企業法務的崗位,則要儘量展示自己對經濟法的熟悉程度。因此,大學畢業生在還不明確自己的走向時,需要一崗一簡歷。

另外,大部分學生的職業走向都不明確。如果你在簡歷上表明自己已經明確了一個發展方向,並且一直都在朝這個方向努力,並做出了非常具體的成績,招聘方肯定會對你心生好感。

簡歷一定要簡潔明了

簡歷如何寫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問題。今年浙大論壇上,又有人問起,簡歷是不是“該濃縮在一頁紙上”?

“簡歷應該簡潔明了。”小編表示,“關鍵點一定要標明。”

一般招聘人員每天的簡歷閱讀量都在100份左右,因此眼睛只會盯著他感興趣的東西看,最關鍵的無非就是工作經驗。對應屆大學生來說,這可以替換成:實習經驗、英語能力和培訓證書。

一般簡歷會有一個自我評價部分。這部分如果你只是簡單地填寫“工作認真,積極進取”等辭彙,那你可真是錯失了好機會。因為如果看到精幹的自我評價,招聘人員也會當揀到了寶。沈小姐說,自己曾看到一份應聘軟體開發工程師的簡歷,寫得非常乾淨利落,“我從事三年java開發,有兩年c語言工作經驗,主要擅長是……”,非常值得推薦。

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簡歷千萬不要通過附屬檔案傳送仍然是需要一再強調的。因為根據經驗,招聘人員在查閱簡歷時的附屬檔案下載率只有10%。

項目經驗要具體介紹

現在工作經驗幾乎成了最重要的選人標準,因此這部分要寫得詳細明白。很多人會標明自己在某時某地做過何事。其實,“最好還能介紹一下工作單位的性質。”沈小姐說,因為招聘人員很有可能不知道你曾經服務的這家單位到底是做什麼的,如果能讓他明白,原單位的工作性質和應聘單位相同,這會讓招聘人員感到精神百倍。比如應聘金融行業軟體開發崗位,當你曾經也在一家金融軟體開發企業工作過時,這段經歷就值得大書特書了。

對學生來說,項目經歷也同樣如此。不過,一些項目經歷並不豐富的學生也不用著急。在招聘應屆畢業生時,招聘人員往往會放寬一些條件,這時候一些和崗位相關的實習經驗、培訓證書和英語水平也會成為有力的競爭條件。

還有一點要提醒的是,所有工作和學習的環節最好能前後銜接。“如果有中間脫節的,我們就會考慮這段時間內他在乾什麼,該簡歷的優先權別就會被降低。”沈小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