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簡歷注意事項

電子簡歷一共有三種類型。一為可掃描的書面簡歷,它可以通過掃瞄器器準確無誤地生成一個計算機檔案。二為電子郵件(e-mail)簡歷,它雖是一個普通的計算機檔案,但其內容可以通過網路傳送到世界各地而無需列印在紙上。三為主頁簡歷,它採用多媒體格式,可以放在網際網路(internet)上,也可以存儲在磁碟里供用人單位在方便的時間隨時察看。

比方說你製作了一份精美的簡歷並將它郵遞到可能接收你的單位。可是萬萬沒有想到,這家公司竟使用一個計算機系統來掃描和處理那些人力資源部門所接收的簡歷。在那裡一名員工將他掃描並轉化,存儲在電子簡歷資料庫中,而你的書面簡歷卻歸檔或乾脆就被棄置一旁了。這與以往由專人察看申請並手工上傳或歸檔有很大的不同。

為了設計一份可掃描的簡歷並大大地增加你的求職機會,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使用一些不易為掃瞄器辨別的字型,如:新藝體,古印體等。

2、注意字型大小,儘量保持字跡清晰可辨。

3、字與字之間不要粘連以免改變單個字型的形態影響辨識效果。

4、不要使用反色框(黑底白字),這是掃瞄器無法讀出的。

5、不要使用古怪的字元和圖片,因為他們很多進修不為ocr(光學字元識別)所辨識。

6、用“百分比”等字型替代“%”等符號。

7、利用空格、空行等來分開不同的部分,從而使識別順暢,檔案格式清晰。

8、在不影響字形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長的橫線來分割不同的部分,有些ocr軟體可以識別他們。

9、避免使用下劃線以免影響字型。

10、避免使用連續的點,如省略號。

11、不要使用短的線條和線框,因為ocr會將他們識別成字元。

12、儘量使用質量較好,底色較淡的紙張列印簡歷。因為深底色或有圖案的底色都會造成識別的嚴重錯誤。

13、採用單面列印並選擇使用a4型號或稍小一點的紙張。

14、不要使用訂書釘,且訂書釘留下的小孔也會影響掃瞄器的進紙。

15、不要摺疊簡歷,否則雷射印表機和掃瞄器器就會識別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