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電子簡歷

前幾年,一份簡歷還只是一兩頁列舉了工作經歷,受教育程度,所取得成績,以及一些工作細節的書面材料。而現在,它還意味著一個可為計算機識別的文本檔案。他能夠全天24小時循環不停地幫你在網路上尋找工作。

總括起來,電子簡歷一共有三種類型。一為可掃描的書面簡歷。它可以通過掃瞄器器準確無誤地生成一個計算機檔案。二為電子郵件(e-mail)簡歷。它雖是一個普通的計算機檔案,但其內容可以通過網路傳送到世界各地而無需列印在紙上。三為主頁簡歷。它採用多媒體格式,可以放在網際網路(Internet)上,也可以存儲在磁碟里共用人單位在方便的時候隨時察看。

一.掃瞄器可識別簡歷

比方說你製作了一份精美的簡歷並將它郵遞到可能接收你的單位。可是萬萬沒有想到,這家公司竟使用一個計算機系統來掃描和處理那些人力資源部門所接收的簡歷。在那裡一名員工將他們掃描並轉化,存儲在電子簡歷資料庫中,而你的書面簡歷卻歸檔或乾脆就被棄置一旁了。這與以往由專人察看申請並手工上傳或歸檔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你將簡歷傳真到用人單位很可能也會遭遇到同樣的情況。他們不再需要傳真的複印件,而是將它放到計算機預處理的檔案佇列中去再由一位員工對這些簡歷進行確認並提煉出關鍵的信息資料(key words:關鍵字)並存儲進計算機資料庫中。大多數的《財富》雜誌全球500家企業每周要接收1000多份新簡歷。以前,因為無法用人力跟蹤如此眾多的應聘者,因而匆匆看過一遍後將有80%都被淘汰了。而今天有相當數量的中等規模的公司和幾乎所有的《財富》1000強國際大公司都在使用計算機掃描與跟蹤系統。並且較小的公司也會使用簡歷服務公司來處理大量的簡歷。

為了設計一份可掃描的簡歷並大大地增加你的求職機會,你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避免使用一些不易為掃瞄器辨識的字型,如:新藝體,古印體等。

2)注意字型大小,儘量保持字跡清晰可辨。

3)字與字之間不要粘連以免改變單個字型的形態影響辨識效果。

4)不要使用反色框(黑底白字),這是掃瞄器無法讀出的。

5)不要使用古怪的字元和圖片,因為他們很多時候不為OCR(光學字元識別)所辨識。

6)用“百分比”等字型替代“%”等符號。

7)利用空格,空行等來分開不同的部分,從而使識別順暢,檔案格式清晰。

8)在不影響字形的情況下,可以使用長的橫線來分割不同的部分,有些OCR軟體可以識別他們。

9)避免使用下劃線以免影響字型。

10)避免使用連續的點(“...............”)

11)不要使用短的線條和線框,因為OCR會將他們識別成字元。

12)儘量使用質量較好,底色較淡的紙張列印簡歷。因為深底色或有圖案的底色都會造成識別的嚴重錯誤。

13)採用單面列印並選擇使用A4型號或稍小一點的紙張。

14)不要使用訂書釘,且訂書釘留下的小孔也會影響掃瞄器器的進紙。

15)不要摺疊簡歷,否則雷射印表機和掃瞄器器就會識別不了了。

二.電子郵件簡歷

當你利用文字編輯軟體將文字錄入計算機,你就在製作一個“檔案”或“文檔”。當你存儲了這個檔案,它包含了特殊的排版編碼信息,如:字型,邊距,制表符寬度設定等等。即使你沒有特別地編輯你的文本,這些編輯器也會存儲一些排版的信息。並且使用的也是編輯器本身的編碼規則。這使得一些檔案只能使用相應的編輯器程式或文本的格式轉換程式才能閱讀。

你應該將文本存儲為基本的ASCII碼(或DOS)的TEXT檔案。一個ASCII碼TEXT檔案不含圖片,特殊字元,圖像頁碼或者粗體,斜體等信息。它只是一般的文字。如果列印出來,它看起來很單調,但是它與那些製作精美的簡歷一樣可以將你的工作經歷描述清清楚楚並得到一些公司的賞識。

如果你能取得某一公司徵召新職員的負責人的電子郵件地址(通過廣告或查詢得到)的話,就把電子郵件直接發給他們。通過這種方式,你能儘快讓有關人士看到你的簡歷,而不會因為一部掃瞄器讀錯了你的字型或格式而白白喪失應聘的機遇。很多次我替用戶傳送簡歷並在一小時後得到了答覆。當使用電子郵件傳送簡歷時,應該將檔案直接拷貝到郵件管理器的訊息(Message)框中。而決不要將檔案以附屬檔案的形式附在電子郵件之後。這會使被傳送簡歷的對象很快看到正文而不必再下載附加的文本和打開相應的編輯器來閱讀了。

ASCII或DOS格式的檔案也可以傳送到網際網路上(可以傳送到一公司的網頁上,一個有著列表的工作搜尋庫或是新聞組裡),線上服務公司(例如CompuServe或America Online),或是電子公告板服務。無論如何檔案最終將被存儲到計算機的資料庫中。人力資源部門的負責人可以利用關鍵字來篩選簡歷,這樣你的簡歷就是可以查詢檢索的了。

三.多媒體簡歷

如果你是一位程式設計人員,網頁製作者,圖形設計者,藝術家或者演員。一些圖片,圖形,動畫,或聲音可能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這時你可以考慮製作一份多媒體簡歷。

然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製作一份多媒體簡歷(可通過磁碟投遞到意欲應聘的公司)或維護一個在網路上的個人主頁顯得太昂貴,太奢侈了,而有時作用並不大。徵召新員工的工作實在太繁雜了,以至於需要自動掃描和跟蹤程式的幫助來減輕負擔。你不可能期望人事部門的負責人很快抽出時間來看你的主頁,然後再花上15分鐘點擊多媒體演示來確定你的能力。這樣一來,我就不能建議你們花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來維護一個個人主頁形式的簡歷了。

然而,許多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和商業的線上服務公司提供有限的空間來給註冊用戶放置個人主頁。並且不收取額外的費用。事實上,CompuServe就給每位用戶提供10兆個人主頁的空間和一個主頁製作的嚮導程式。America Online也有相同的服務。如果你擁有免費的主頁空間,你就完全可以自由地來運用它。至少,在製作這些個人主頁的過程中你會提高自己的計算機操作技能。

關於傳統的書面簡歷

即使在這個計算機與網路技術高度發達的新世界裡,那些傳統的找工作的方式將永遠存在。這樣,我的建議是如果不麻煩的話你最好同時製作兩種簡歷。一個是給人看的(設計精美的用於面試的書面簡歷),而另一個是給計算機“看”的(一份電子簡歷)。要知道,無論什麼樣的簡歷最終都是希望由人來查看的。因此,文章的寫作水平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個人觀點:還是那句話簡歷做的再好沒有能也是不行的,所以大家要在實習中好好磨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