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面試四大竅門

應聘者在接受面試時,關鍵是要掌握一些簡單的方法,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則,這樣才能給面試考官留下一個好印象。讓我們通過一些簡約而不簡單的實例,來印證專家們的真知灼見吧!

親友團:“不帶為妙”

案例:

李梅是獨生女,從小到大學畢業都沒有離開過父母半步,生活諸方面都是由父母操辦,由此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陋習,生活獨立性很差。

提醒:

在應聘面試時,“親友團”還是不帶為妙。千萬不要以“情侶檔”或父母陪同的方式去求職,這樣會讓考官認為你依賴性太強、獨立性太差,繼而對你的能力產生懷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詢問招聘的情況,一定要自己打電話或者上門親自詢問。這些直接影響著考官對你的第一印象,決定著你求職的成敗。

微笑:“始終如一”

案例:

實踐證明:微笑是職場制勝的法寶。張曉平性格內向、表情生硬,在面試遭到多次失敗後,才深知微笑的重要性。於是,他借閱了一些書籍,並按照書上的要求,對著鏡子練習微笑。功夫不負有心人,曉平終於可以微笑“自如”了。他信心十足地又到處去應聘。一次,曉平到一家公司應聘行銷經理,接待人員將他領到面試地點,他一心想著怎樣放鬆自己,面試時讓微笑自然流露出來,便冷落了接待人員,結果又慘遭淘汰。

提醒:

微笑應貫穿應聘全過程。應聘者進了公司,從跟前台打交道開始,就不妨以笑臉示人。見到面試官之後,不管對方是何種表情,都要微笑著與其握手、作自我介紹。在面試過程中,也要始終注意,不要讓面部表情過於僵硬,要適時保持微笑。面試結束後,不管面試官給了你怎樣傷心的答覆,也要微笑著起身,並主動握手道別。

自我介紹:“2分鐘秀出自己”

案例:

面試時,考官一般會讓你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這時你千萬不能說求職信上都寫得清清楚楚之類的話,而套用2分鐘左右的時間,把自己的基本情況描述出來。

於細根到一家外資企業應聘部門主管之職。面試時,考官要他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早有準備的細根從容不迫,先談自己讀研時所學的課程和成績、參加過什麼社會活動、得過什麼獎勵;後談走入社會後的幾次工作經歷,以及自己的特長……洋洋灑灑七八分鐘,聽得考官很不耐煩。這樣面面俱到、重點不突出的自我介紹,雖然沒有什麼破綻,但由於沒有新意、冗長瑣碎,使得考官對他的表達、綜合等諸方面的能力產生懷疑。最終,細根落選了。

提醒:

有一位公共關係學教授說過這樣一句話,就是“每個人都要向孔雀學習,2分鐘就讓整個世界記住自己的美。”自我介紹也是一樣,只要在短時間內讓考官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長,就已經足矣,千萬別乾“畫蛇添足”的蠢事。

傾聽:“聚精會神”

案例:

在應聘面試時,做一個合格的聽眾至關重要。劉紅是個比較內向的女孩,平日為人處世比較得體,也知道傾聽的重要性,但在面試中還是出了一個小小的差錯。一次,小紅在一家公司接受面試。臨近尾聲時,考官對小紅的表現給予了正面評價,言語之中頗有欣賞之意。也許是考官今天的心情特別好的緣故,竟開始介紹起公司的基本情況與發展前景來。小紅一高興便分了神,也開始憧憬美好未來。看到她分神的樣子,考官很不舒服,就又多問了幾個問題,最後,考官說了句“很遺憾……”

提醒:

面試時,應聘者的目光應正視對方,在考官講話的過程中適時點頭示意。因為這既是對對方的尊重,也可讓對方感到你很有風度,誠懇、大氣、不怯場。當面試官介紹公司和職位情況時,更要適時給予反饋,表明你很重視他所說的內容,並且記在心裡了。最後特彆強調一點:面試前,千萬要關掉手機等通訊工具,避免無端打斷考官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