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人力資源總監:招聘時看人員核心能力

全球微軟高級人力資源的總監們來到微軟中國研發集團,與媒體就人力資源方面的問題進行探討。他們同時還走訪了在北京、上海的一些大學,並跟開展了相關的大學招聘活動。

怎么去招聘到自己公司想要發展的時候特別需要的核心、優秀的研發人員?

patrick sullivan

我不是技術出身,我在微軟從事人力資源的招聘和培訓工作已經有十一年時間,我和我們團隊在做工作的時候,我們主要關注的是,從公司發展的角度來識別我們所需要的人才應該具備的特點或者能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同微軟公司內部的技術領導人有非常緊密的合作,為公司招募合適的技術人員。

我們採取的一種方法,首先當然會提出一些我們所需要人才的具體類型、技術的領域以及他的工作類別等等,然後發出這方面的職位邀請。當然對這些職位,很多人會表達出興趣,然後提交申請,然後就開始一個甄別的程式。在這個程式中,我們就要看,有關的申請人是否擁有那些重要的、核心的特徵,比如說他們是不是注重結果的,是不是他們的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有很大的熱情。然後還要看,這些人是否能夠展示出一些微軟的核心價值觀,比如說他們是不是誠實、可靠,並且願不願意迎接一些重大挑戰。

kristen roby

我想在美國的情況跟patrick sullivan剛才講的這邊的情況是類似的。在我們招聘有關人員的時候,要看他們的核心能力,比如說剛才提到了,對技術是不是有熱情,是不是非常靈活。因為在今天高技術的領域,發展變化非常快,需要業界從業人員的高度的靈活性。還要看這些人是不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他們是不是能夠對有關的事情分輕重緩急,能夠區分出適當的重點。與此同時還要看,通過這些可以看到這些人的核心能力。在中國的情況相類似的是,我們也請公司內部的技術領導人來面試這些申請人,比如說提出一些問題,編一段程式的編碼,或者讓他們描述一下做某種測試,或者提出一些問題,問問他們一個烤麵包機是怎么製作的,然後問一些相關的問題,考察他們的能力。並且比較過去公司成功招聘人員的特點,在申請人中找到他們是否擁有這些能力的證據。

peggy garcia

我在這裡想補充一下,我們在微軟確實有這樣一個根據不同的專業招聘到關鍵的人才的能力。比如說,我們能夠找到那些軟體開發、測試、銷售、行銷、it等方面的關鍵性的技能人才的能力。這次,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可以說這一次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走訪有關的這些大學的過程中,校園裡的大學生,他們表現出來的知識和能力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別是他們問的一些問題,這一切都表明了在中國確實有非常多的人才。在這裡我的使命就是幫助patrick和他們的團隊,找到這方面的人才。

carrie olesen

在這裡我想補充一句,在中國我所了解到的情況。因為中國無論是技術人才還是科技研發方面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在大學裡培養優秀學生也是舉世聞名的。就像昨天晚上我們走訪大學的時候,給我留下的印象一樣。我們在這裡尋找的人才,主要是找那些非常善於學習,而且對新的知識非常好奇、有著很強的學習動機的人。因為今天技術發展的速度非常快,也許這些學生今天所懂得的知識,四五年之後可能就不再有用了,因為到那個時候會有新的東西出來,所以我們非常關注與這些人才的學習能力,在微軟我們跟雇員每年都要花很多的時間接受培訓,他們學習方面的積極性非常高,我們希望在今後能夠出現的情況,這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最佳的實踐,希望我們的雇員能夠一直走在他們技術的前沿。而且對於公司其他部門所產生的新事物,一直要保持一個好奇心,我們希望建立起這樣的模式,而且是快速學習得到的結果,能夠在微軟內部的各個部門很快的得到分享。

如果是某一個人微軟特別非常期望渴求的人,但是他的個性又不太適合加入微軟,這個時候我們會怎么辦?

kristen roby

我很高興回答你這樣一個問題,在微軟內部就有很多很有個性的這些人,我們也是鼓勵在微軟的雇員要做自己,然後通過做自己把他的工作做到最好。我們在微軟的人力資源部門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同有關的經理一起來努力,創造一個使微軟的雇員能夠做自己、能夠融入微軟環境的這樣一個環境。在微軟總部以及在中國,我們都保持了一定的靈活性,也就是說對於那些微軟的雇員來講,對於他們的公司都有著有關的任務要求,只要完成這些任務,至於他們如何完成這些任務,在這方面程式上的要求就不這么的嚴格。我本人參與了很多微軟內部技術部門的工作,我本人從工作時間來講,更是一個傳統的人,習慣於早八點、晚五點,而技術人員有的是從十點、十一點來上班,晚上加班在辦公室里多待一些時間,我們是鼓勵這樣做的,當然我們也是鼓勵以更傳統的方式來工作,只要他們能夠完成他們的工作任務就可以了。特別是在微軟的技術部門,有很多剛才您所提到的,這種有個性的人,這種技術工作本身就是非常創造性的工作,有這樣創造性的這樣的人,很難給他們一個模子,讓他們都像模子一樣。

john williams

在這裡我想補充一下,微軟對他來講有一個很大的所謂的資產或者說優勢,就在於他在全球有非常多樣化的業務。因為一個公司從事多樣化的業務,就能夠的包容、接受,不同雇員的風格以及他們的文化。在中國我也學到有很多微軟的業務是非常多樣化的,本身多樣化的業務有要求我們所使用的人才,他有一個非常大的寬度,所以這種多樣化的業務是我們一個很大的優勢。

vladimir khimanych

從我這邊來講,我想做一個補充,微軟要求他的人才有一些最基本的價值或者說一些原則。這些價值包括尊重他人、誠實、正直等等,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標準,無論是招聘哪個領域,還是在哪些國家招聘人,這些標準都是必須符合的。在中國我也發現,也是這種情況,這次我也是第一次來中國,在中國整個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家也都體現出這些標準、原則,我想這也是我想補充的一點。

在優秀人才的招聘上,跟競爭對手相比,在加強人才的吸引力方面,微軟會做一些什麼樣的工作?

patrick sullivan

我想在中國的情況對於頂級的技術人才的競爭或者說爭奪的壓力也來自於其他公司,他們跟我們一樣,都需要非常高級的軟體技術人才。但是,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一種健康的,對於人才的一種競爭。我們所做的事情,就是我們認為,讓微軟內部有一個非常好的雇員的價值觀,在這裡邊,微軟有非常出色的人,我們每天都同這些人打交道,在微軟內部,可以說通過與他們打交道的過程,他們的知識、他們的能力,給每個人都帶來了一種挑戰,所以說是一個相互的挑戰。同時還有其他方面的挑戰,在這裡我們需要面臨一種環境,在環境中使微軟雇員非常出色工作,能夠分享他們的想法,而且能夠在其他人的幫助下,不斷的得到發展。微軟有著非常廣泛的技術領域和平台,各個方面的技術人才,在微軟都能夠找到他一手所長的機會,這個結果使得微軟向他的雇員提供無與倫比的職業發展的路徑。在微軟,比如說今天一個人做人力資源的工作,如果他覺得他在行銷方面有這方面的能力,這樣的話公司也可以幫助他向行銷方向發展,這只是一個很小的例子。另外在軟體開發方面,如果一個人一直想做軟體開發,他也可以開始開發ie、瀏覽器,第二天,當然沒有這么快,可能幾年以後,他可以進入微軟搜尋服務軟體開發的領域,也許幾年之後他會轉到微軟office,用他的才能,使office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全球經濟環境都很低迷,許多公司都遇到困境,這個危機對微軟有沒有什麼很大的影響?

patrick sullivan

我來回答一下,作為一個最佳的實踐而言,微軟一直在全球不斷的持續的審查,他的僱傭和成長方面的政策。我們認為對這些政策進行主動的有效的管理將會有助於我們克服目前所面臨挑戰性的經濟的環境。所幸的是在財務也就是說我們的投資方面,微軟目前處於一個非常穩健的地位,我想這樣的一個穩健的地位有助於微軟的持續增長,有助於我們招募和招聘有關的人才。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這個財年剩下的時間裡,我們將會繼續在全球增加新的人員。

carrie olesen

我在這裡想補充一下,作為一個團隊我們是花了一些時間來討論現在的經濟形勢,對於中國以及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我們業務的影響,而且我們也討論了在這個時候人力資源部門應該專注於哪些事情,我想這也是您剛才所提的問題的用意所在。在這方面,微軟給我們的雇員能夠提供一系列的福利方面的支持,特別是幫助那些遇到困難的雇員,而且我們一直是盡力保持與微軟的雇員進行溝通,同時幫助公司的領導人能夠更加有效的向他們闡述有關商務策略,並且能夠有效的專注於他們的事情。我們的人力資源團隊一直幫助我們的雇員來克服他們所受到的影響,這種影響不只是指微軟公司在內部工作中遇到的影響,也包括他們在生活其他方面的受到的影響,就這些問題一直跟他們保持接觸,我想這樣做是非常重要的,介於這樣的經濟形勢的影響,作為人力資源部來講花一些時間、討論和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kristen roby

對於人事部門來講,可以說現在的情況當然發展變化的速度非常快,剛才您提到,不管是什麼樣的經濟形勢,我們都面臨人才方面的競爭。但是現在的情況是,市場上人才的數量可以說是大大的增加了,所以對於人力資源部門來講,他們非常有必要在這方面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首先對於那些大量的人才要進行一個甄別,在他們中間選擇最好最聰明的人員,能夠招募到微軟公司內部來做。實際上他們一直也是這樣做的,只不過在現在新的經濟形勢下,在市場上有一個所謂人才的洪流,在人才的洪流之中,如何找到合適的人才,借用一句話好像大海撈針一樣,人才在市場上的流動速度已經大大增加了。

kalpana singa

作為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員來講,我們還有一個重要的職責,就是能夠幫助處理緩解員工所面臨的壓力,包括有一些人可能感覺到他們在專業的知識方面可能是落後了,我們如何幫助他們能夠克服這樣的危機。還有一些,比如說微軟的一些雇員,和他們的夥伴或者說在客戶打交道的時候遇到的一些困擾,他們所面臨的一些挑戰,但基本上來講,在這方面我們的情況是非常好的。當然每個人對於危機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樣的,他們的反應是不一樣的。同時,對於那些經理人來講,我們擁有一個責任,在這個時候提高經理人員的能力,能夠在經濟比較困難的時候,提高他們領導他們團隊里的工作人員的能力,所以我認為在這樣一個經濟危機的時刻,人力資源部門確實有一個非常獨特的作用,大家對於我們所面臨的這些問題要清楚的認識。與此同時,還要有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度,能夠意識到我們在不同的社區、不同的市場、不同的環境中,以及受到不同影響的員工,對於他們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或者說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juliet

我想順著剛才所談的做一些補充。對於人力資源部門來講,它起到的一個功能,就是要時刻的監督員工的勢氣,看看員工是不是以最好的狀態來工作。在這方面會做一些調查,比如說和經理談談,了解他們有那些關切,如果說員工的勢氣有問題的話,我們會採取相應的措施或者說行動。剛才有的同事提到,我們招募很多的員工,很多員工非常年輕,可能剛走出大學的校門,針對這些我們舉行一些體育活動或者是把有孩子的家長把孩子帶到辦公室里來,讓他們了解爸媽的工作環境,能夠讓員工非常滿意,讓他們知道我們關注了需求、得到了需求。

kristen roby

很重要的一點在公司遇到困難的情況下,首先我們要制定一個非常明確的戰略,然後制訂一個溝通的計畫,同我們的雇員進行溝通,向他們表明我們現在要執行一個什麼樣的戰略。在遇到危機的時候,比如說出現地震,我想我們之所以都熱愛微軟這個公司,其原因之一,我們非常鼓勵微軟的員工參與有關的慈善活動來回饋社會,因為這樣做的話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的高興,而且這也是我們微軟公司價值觀的所在,而且我們也鼓勵其他公司也是這樣做,這無疑將會提高雇員對公司的忠誠度。

kalpana singa

在印度我們也是如此,不管有沒有危機,在這方面微軟都是走在前面的。比如說印度也出現一些災害,比如說洪水等等,在這種時候,微軟總會走出來,比如說支持非政府救災組織方面的救災基金,每年我們都要搞一次慈善的很大的活動。在印度可以說,我們在這方面是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度,對有關的慈善活動每次都會提供資金。而且我們還以一比一的比例對員工所做出的捐款,在公司給予配比,職工出一塊錢,公司也出一塊錢。可以說在這方面我們的活動,在全球都非常的成功,當然包括在美國、印度等等。而且這可以說,我們一直都是這么做的,是持續積累著這么做的。

商容

微軟核心的一個理念,如何保證員工的勢氣,如何讓員工發自內心的為企業工作,微軟在兩個方面有兩個主軸:一個是微軟自己能夠建立持續經營的企業,如果你的業務出現巨大問題的時候,難免避免裁員等等,事實上這也是對員工不負責任的。員工把命運交給企業,突然不能經營下去,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說一個企業在做創新或負責任的時候,自己的企業如何持續經營。另外一方面所謂的潛力無限,如何用自己的一己之長,用我們的創造力、我們的產品為大家服務,讓人獲利。比如說剛才講到的員工捐一塊錢,微軟會一比一配比。比如說做平如自願者出去做自願工作時,微軟也會給薪水。包括之前的賑災,微軟回響速度非常快,在雪災的時候,微軟也是以最快的速度做出相應,另外員工也是自動的捐出自己的工資,在工資系統里自動捐多少錢就扣掉。微軟公司一個理念,如何讓員工有一個熱愛的工作,另外在信念上也使公司有一個更高的追求和理想和信念一致。微軟的員工有一個身體力行的榜樣是比爾蓋茨,他為員工樹立非常好的榜樣。微軟有很多動人的自願者活動,比如說給盲人講電影、社區服務、給打工者學校去貢獻我們的時間,在這方面微軟也是希望我們跟員工不僅是在產品設計研發方面有一種能力上的認同,在個人得理念和價值觀上,公司希望跟員工非常協調的共動發展,這種關係會是比較穩定的。

philip sheng

在這方面我想回答一下,微軟是採取一種非常開放的一種政策,員工不管有什麼樣的關切或者感覺到非常緊張的事情,他都可以跟有關的經理或者人力資源部門來談,我們盡力創造這樣一個環境。除此以外,我不知道在我們的總部是不是這樣,但至少在中國我們有一個心理干預的援助計畫,我們請了第三方的心理診所,請這一心理服務給我們的雇員,包括雇員家庭的成員提供服務。如果雇員心理上有任何的壓力需要任何的支持,他就可以打熱線,那邊有非常合格的心理諮詢師來幫助他們,指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指導他們如何處理這些問題,這樣的話就會變的更加的平靜,心理上能夠得到一種支持,而且面臨壓力的時候,會感覺到更加的舒適。

在創新中,有沒有一些新的職位產生?

patrick sullivan

剛才提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有關校園招聘的問題,在全球我們在這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而且持續的在校園招聘中有微軟的員工。包括中國,我們認為中國也是我們招聘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我們在這裡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財務方面的資源。而且我們還在不斷的重新的審查在校園招聘方面的需求,包括在XX年度校園招聘季的需求,包括在有關評估上做出相關的決定,我們現在還在繼續的向前推進這項工作,作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我們不斷的在校園招聘中投入我們的資源,比如說在研發和軟體開發方面,在銷售和行銷方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