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準備—2024年公務員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方法

在各類面試中,公務員面試有它的特色之處。領導小組討論是評價中心技術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測評技術,採用情景模擬的方式對考生進行集體面試。它通過一定數目的考生組成一組(5—7人),進行一小時左右時間的與工作有關問題的討論,討論過程中不指定誰是領導,也不指定受測者應坐的位置,讓受測者自行安排組織,評價者來觀測考生的組織協調能力、口頭表達能力,辯論的說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質是否達到擬任崗位的要求,以及自信程度、進取心、情緒穩定性、反應靈活性等個性特點是否符合擬任崗位的團體氣氛,由此來綜合評價考生之間的差別。

一、無領導小組討論方法

在評價中心技術中,用於評估和選拔管理人員的情境模擬測試有兩種:

(1)小組作業(group exercise):參與者處於這樣一種情境,任務的圓滿完成需要參與者們的密切協作。

(2)個人作業(individual exercise):測試要求參與者獨立完成任務,無領導小組討論屬於前者,是評價中心中常用的一種技術,也是一種對應試者進行集體測試的方法。通過給一定數目的應試者一個與工作相關的問題,讓他們進行一定時間長度的討論,來檢測應試者的組織協調能力,洞察力等的技巧,非言語溝通能力(如面部表情等)等各個方面的能力,以及自信程度等個性特點和行為風格,以評價應試者之間的優劣。

無領導小組討論由一組應試者組成一個臨時工作小組,討論給定的問題,並做出決策,由於這個小組是臨時拼湊的,並不指定誰是負責人,目的就在於考察應試者的表現,尤其是看誰會從中脫穎而出,成為自發的領導者。在無領導小組討論中,或者不給應試者指定特別的角色(不定角色的無領導小組討論),或者只是給每個應試者指定一個彼此平等的角色(定角色的無領導小組討論),但這兩種類型都不指定誰是領導,也並不指定每個應試者應該坐在哪個位置,而是讓所有受測者自行安排,自行組織,評價者只是通過安排應試者的討論題目,觀察每個應試者的表現,給應試者的各個要素評分,從而對應試者的能力、素質水平做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