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正:公關高手玩轉燙手山芋

  他打破了微軟中國總裁在職不能超過兩年的魔咒,更徹底扭轉了微軟在中國的糟糕形象

  -人物檔案

  陳永正畢業於美國芝加哥大學,1983年至1992年期間曾就職於at&t貝爾實驗室。1992年進入美國摩托羅拉公司,XX年1月起,任摩托羅拉總公司資深副總裁,兼任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XX年8月正式加盟微軟,出任微軟公司副總裁、微軟大中華區執行長。XX年9月19日離職轉投nba中國。

  在成功執掌微軟中國4年之後,陳永正毅然選擇了離開,但是他已經被業界公認為是微軟中國最成功的一位總裁。作為為數不多的不是因為業績原因而離開職位的跨國公司駐華高管,他打破了歷史上微軟中國總裁在職不超過兩年的“魔咒”,更讓微軟在中國的形象得到脫胎換骨的改變。

  臨危授命

  XX年,當陳永正接手微軟中國的時候,幾乎沒有什麼人對他抱有信心。儘管他此前已經成功地在摩托羅拉(中國)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的位置上幹了一年半。

  因為他即將接手的微軟中國似乎是個燙手的山芋:在第一任微軟中國執行長杜家濱任職期間,微軟那不受歡迎的反盜版方式與中國政府對立情緒嚴重;高群耀執政期間,微軟在北京、廣東的大規模政府採購中出局;媒體上關於微軟的負面報導比比皆是,用戶將微軟視為高價的代名詞,政府將微軟視為客大欺主的典型,國內軟體企業更將微軟看作霸權的象徵和亟待取代的對象……

  更重要的是,無論是杜家濱、吳士宏、高群耀抑或唐駿,微軟在中國的業績死活難有起色,盜版產品橫行、政府採購難進,微軟中國公司更像一個觀眾,看著這個龐大的市場逐漸被對手所一點點蠶食。

  這一切都擺在陳永正的面前。作為一個台灣人,如何才能帶領這個跨國公司在中國大陸這個特殊的市場上改變這一切呢?

  陳永正選擇的道路是公關。

  極致公關

  公關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相當之難。陳永正的前任們並不是沒有想到這個方法,可是他們都無一例外地失敗了。因為真正的公關並不是口頭上說說好話,或者送送禮什麼的,而是要實實在在地拿出點誠意和動作來。

  陳永正一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中國成立了微軟中國研發中心,表明投資中國的決心。然後在XX年11月,微軟中國聯手教育部推動中國基礎教育信息化進程,這一舉措一方面幫助了中國基礎教育,還為微軟無形中培養了未來的潛在客戶。這兩件事讓微軟在XX年立刻獲得了“最佳企業公民”的殊榮。陳永正的第一仗旗開得勝。

  在政府方面的公關可謂是陳永正的拿手好戲,他敏銳地發現,與政府的溝通和合作尤其重要,否則不僅業績無法上去,更有可能寸步難行。於是,他千方百計與各個主管部門通過各式各樣的合作建立起了良好的關係,除了與教育部之外,微軟還在隨後與發改委、信息產業部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用書面形式承諾將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並且在開放原始碼方面也儘可能地作出了讓步。此外,微軟中國還在國內各個主要城市成立了技術中心,以這樣的形式與地方領導加強了聯繫,為後來微軟在一些地方的政府採購中贏得了先機。

  除了向政府表態之外,陳永正還從朗訊、英特爾、摩托羅拉找來多位熟悉中國市場的副總級以上幹部,甚至還高規格挖來前外交部駐外發言人陳然峰擔任公關總監。所有人分頭負責,把熟悉的產業領域加起來,形成一個嚴密的關係網路——這一網路從各個方面重新樹立起微軟的正面形象。

  細心的人很快就發現,媒體上登載的微軟負面呈現幾何級數的下降。更值得一提的是,陳永正秉承的“合作共贏”思路在其任期內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微軟先後與創智、神州數碼、浪潮集團、夏新、中軟國際、大連華信等十多家國內企業開展了戰略合作,有些出錢投資,有些是出技術出人。這一舉動很快也令微軟在產業圈中的阻力明顯減少,迅速開闢了市場。

  豐厚回報

  陳永正和微軟中國很快得到了回報。

  XX年4月18日到4月21日,國家xx對美國進行了為期5天的訪問。胡主席在美國期間不僅去參觀了微軟總部,更是親自去比爾。蓋茨家與其共進晚宴,這極大地提高了微軟的形象,尤其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形象。

  同時,胡主席訪美也間接地給微軟送了個大禮包,那就是微軟與國內數家pc廠商簽訂的總額達到16億美元的超級大單,這一筆買賣不僅成功讓微軟在華的正版使用率大幅度提高,更是一下讓陳永正執掌的微軟中國十天就賺了超過過去5年的錢。

  業績上升了,陳永正依然恪守一貫的對政府、產業和媒體的公關思路:在任何時候都要強調微軟願意為中國的創新與發展貢獻一分力量。這包括在他的運作下,微軟順利地成為北京XX年奧運會系統軟體供應商。此外,微軟還第一次在華將產品實現了降價,windows vista降價幅度之大令人難以相信。

  陳永正為人一向很低調,謹言慎行,可是他在任何場合下都具有相當的親和力,招牌式微笑讓人如沐春風,卻又不讓別人感覺他是在做秀。這一點恐怕是其他跨國公司在華掌門人所不具備的——有些是低調過頭,從來都是冷冰冰;有些則是熱情過頭,隨時都像在演話劇。

  轉投nba

  離開微軟之後,陳永正選擇了nba中國。他曾經在芝加哥呆了9年,很喜歡nba,這是原因之一。此外,微軟中國在他的帶領下已經走上正軌,正如他本人所說,“微軟這幾年團隊非常穩定,與政府關係、合作夥伴的關係都不錯。去年以來,我們大量的工作在做未來的戰略布局,手機、多媒體、網站等新品,這些布局都定好了,接下來就是怎么按照這個方向去執行。”在這樣的局面下,他的發揮空間已經不大,離開去尋求新的動力成為必然。

  此外,隨著眾多中國球星加入nba,中國已經成為nba最看重的市場,如何在這個他們所不熟悉的市場上開拓還需要一個懂得中國的人來操刀。陳永正帶領微軟中國的成功經驗還有他一直具備的良好的政府關係以及公關能力都是nba所需要的,因此,這個新的工作對於陳永正來說也將是其再度發揮的絕佳機會。

  一直微笑的他在微軟算是笑到了最後,相信在nba他依然可以保持他的微笑,用自己的方式將跨國公司在華的悲劇宿命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