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成功,不僅僅靠“嘴上功夫”

幾十年的研究表明,在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中,交還信息的主要載體並不是語言,而是說話人的面部表情、姿態和手勢。所以當我們走上面試的考場時,若想給人留下一個不錯的第一印象,或最起碼不讓自己的第一印象留有陰影,以下幾點建議需要留神。

1、昂首挺胸、精神抖擻

高個子的人較矮個子的人也具有這樣的優越性。但在面試時,最有效的增高方法不是穿著高跟鞋,而是昂首挺胸。徑直地、毫不猶豫地步入房間,保持身體直立。此時你不是用語言來傳遞信息,但是等於你在說:“我非常注意我的舉止。”

2、面帶微笑

昂首挺胸不意味著沉默寡言、面無表情。要面帶微笑地走入接待室並致以問候。

3、敢於對視

一走進房間,就要找出最主要的人物,把目光集中在他(她)身上。這個短暫的交流可以告訴對方彼此的精神狀態。需要明白的是。目光也是一種信息交流。利用這個資源,面試之初就會顯得你精神十足,幹勁充沛。

4、熱情地握手

身體接觸和熱情的性格能給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握手就是一個常見的有效方式。

如何才能使握手達到良好的效果呢?具體做法如下:

a、握手前,手心保持乾燥。隨身揣著手絹是個好主意,面試前把手心擦乾。

b、用力要適度,不要過緊。

c、要比人們通常的握手時間略長片刻。

d、握手時,要看著對方。

e、鬆開手之前要說:“很高興見到您。”或“很高興來到這裡。”

5、不要立刻坐下

不要急忙搶個座位坐下,以避免尷尬的場面。等待、微笑,這不僅是因為最後一個就座的人是最有禮貌的,而且別人會對你很尊重,哪怕只是幾秒鐘。

6、讓對方先開口(如果他也是這個意思)

面試猶如錶演,入門是這個表演的重要部分。開場白應該是老闆的,給他機會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