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對工作情況的了解度

你認為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專業人士?

分析 這個問題可以告訴面試人你對工作情況的了解程度如何。同時它還可以告訴面試人,你是否將自己看做是一個認真的、有職業頭腦的人,而不僅僅是一個找工作的人。

錯誤回答 你必須真正擅長自己所做的工作。一旦你在自己所處的領域取得成就並將成就展示出來之後,人們就會把你當作一個專業人士看待。我認為這需要時間,而且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我認為這樣做最終是值得的。

評論 在這種回答中,求職者將專業主義看成一種應該獲得的東西,而不是優秀員工(或潛在員工)應該具備的素質。另外,通過強調其他人的看法(即被當作專業人士來對待),求職者認為專業主義只存在於別人的眼中,而不是存在於員工的行動中。

正確回答 對我來說,做一名專業人士,意味著在做任何工作時都要盡一切努力實現預期結果。同時,也意味著要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作為一名專業人士,最重要的是要自己監督自己——也可以叫做自我質量控制。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優勢在於它的語言。通過使用“實現預期結果”、“對自己的表現負責”以及“自我質量控制”之類的語言,表明求職者很少需要監管就能完成任務,而且也理解自我激勵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