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採購員試題

1、有一批物料你已經下訂單通知供應商生產,但接到通知說因為客戶已取消此訂單,但公司其它的產品又不可能用到。請問你該如何解決,而且要有3個解決方案?
答:這個問題太籠統,不過碰到這種情況時,首先得了解供應商對你所下訂單的完成狀況,同時要求供應商停止訂單的生產。根據供應商的反饋來決定處理。a若供應商還未進行訂單的正式生產,可與供應商協調取消此單,請其幫忙將所訂原材料用於其它產品的生產。若供應商已進行了生產,要求供應商提供準確的生產數量,再與市場部協調看此種物料是否會在今後的生產中使用?若將來有用,只需與供應商協調將送貨期推後即可。若不可能再用,應該向客戶索取已生產物料的賠償金。若客戶以毀約日期在契約準許之內為由,不做任何賠償時,應儘快與供應商協調以成本價將物料金額算清,並考慮物料報廢后是否有利用價值?儘可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2、為什麼選擇做採購?
答:a可以熟悉商品市場,增長見識。b、可以接觸不同的人,提高語言交流能力,增強個人魅力。c、其次要做好採購是不容易的,個人發揮空間比較大,對個人發展很有幫助。採購的壓力-如何以成本結構為導向,保證商品採購為最低成本。採購管理

3、採購員的價值體現在哪裡?談談你對採購的認識?
答:採購為公司節省1元相當於銷售賣出11元的貨,這就是採購員的價值,作為採購就是按照公司的需求,生產產品的需要,從公司利益出發買到所需的物品,即符合產品要求,又是公司可以接受的價錢,那么你算一個合格的採購。採購流程

4、採購員應該怎樣去開發新的供應商?
答:開發供應商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流程,大體是先收集供應商信息(網上,展覽會,朋友介紹,供應商自薦等)- 進行供應商問卷調查 實施調查 - 評估 - 供應商送樣 - 合格 -列入合格供應商;不合格則重新找。

5、電子料的市場價格怎樣?
答:這個不好說,變動很大,自己查查最近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