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面試被問機率達99%的面試問題

“有太多有過面試經歷的求職者,筆者通過對他們的採訪,總結出3個10次面試9次會被hr問到的面試問題。”

❖ 大機率問題1:離職原因是什麼?

從求職者角度來說,離職的原因不外乎這樣幾種:錢少、離家遠、沒前途、壓力大、人際關係不好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客觀和現實的問題,不能因為這些原因而否定這個人。但是,從公司角度出發,雖然面試官明白應聘者的心中有諸多委屈不滿,但是他也同樣會擔心一旦僱傭了這位應聘者,將來有一天他也會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自己的公司。

所以,回答這個問題的關鍵,就是要處理好兩者之間的矛盾,既要表達合情合理的離職原因,又要隱藏自己對先前職位的不滿情緒。

建議大家說以下3點:

1、追求個人發展:目前的職位限制,尋求更高的發展空間;

2、仰慕公司:貴公司是我仰慕已久;

3、家庭原因:比如異地回鄉等。

❖ 大機率問題2:請自我介紹一下!

面試中,考官的第一個問題通常都是:“是否可以先請您作一下自我介紹?”雖然大多數面試考官的手頭都已經有求職者的簡歷了,但他們還是會要求應聘者作一個自我介紹。因為這個問題既是一個很好的開場白,又可以藉機考察應聘者的語言表達能力、應變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等。

因此,應聘者必須在短暫的時間裡展示自我,抓住考官的“心”。要實現這個目的,應聘者至少要做到五個“有”:

► 有聚。應聘者的眼睛最好要多注視面試考官,將面試考官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 有節。應聘者在介紹的時候要掌握好節奏,既不宜太長,也不能過於簡短,適當地把握好時間將給考官留下良好的印象。

► 有序。敘述的條理要清晰,讓人聽得明白,邊說邊在心裡整理一番,找不到話時寧可結束,避免一時慌忙亂了頭緒。

► 有新。諸如姓名、教育經歷、工作經歷等簡歷表上已經有的東西不用過多重複,面試的自我介紹要有新意。應聘者宜將重點放在與應聘職位相關的工作經歷和所取得的成績上,包括在簡歷中未能體現的工作心得和能力。

► 有禮。禮貌地作一個簡短的開場白和結束後道一聲謝謝,都會為您的面試印象加分。

❖ 大機率問題3: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最後一問”該問些什麼?一般來說,圍繞公司、職位的提問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確實是關心這份工作的。雖然常規的公司介紹、職位描述會在面試里完成,但你不妨就此問題深入下去。

以下幾個問題,供求職者參考:

1.公司對這個崗位的期望是什麼樣的?其中,哪些部分是我需要特別努力的?

2.公司是否有正式或非正式培訓?

3.公司的升遷渠道如何?

4.公司是否有外派或輪調的機會?

5.是否有資深的人員能夠帶領新進者,並讓新進者有發揮的機會?

6.公司強調團隊合作。那在這個工作團隊中,哪些個人特質是公司所希望的?

7.公司是否鼓勵在職進修?對於在職進修是否有補助?

8.能否為我介紹一下工作環境,或者我是否有機會能參觀一下貴公司?

同時,你也要知道,最後一問不該問什麼:

1.

薪資待遇

企業的薪水待遇和福利措施等,毫無疑問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但卻不適合在“最後一問”中提出。若崗位工資固定,有時面試官會在面試過程中有所透露;若工資隨個人表現而變化,那在初次面試中早早提出薪資要求,應聘者就失去先機了。所以,如果面試官沒有主動提及,此類問題不適合提出。

2.

過於高深的問題

不要把自己想像成記者!如果你不是應聘高管,就不要提出那些連面試官都難以招架的問題。所謂“在其位,謀其職”,畢竟面試官考量的是應聘者的關注點和興趣是否適合應聘崗位。太過高深的問題,不僅不能讓你從中獲益,甚至會讓面試官認為你好高騖遠,引起反感。

3.

超出應聘崗位的問題

剛畢業或尚未畢業的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或由於職業方向不確定,或抱著對新鮮事物踴躍嘗試的心態,對不同崗位都躍躍欲試。這本沒有錯,但在面試中過多地表現出對非應聘崗位的興趣,就不太合適了。這會讓面試官以為你對所聘崗位本身並沒有興趣,反而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