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殺機”的考題

“暗藏殺機”的考題

面試開頭的問法有許多種,有的在求職者毫無知覺的前提下就會探到許多有關的信息。例如:“你是怎樣來我們這兒的?”這是在測試求職者對交通路線的熟悉程度及對諸如對機動車、腳踏車等交通工具的使用能力。這種題目對銷售、外勤等人員的求職者提問的可能性較大。又如“我們廠里有個籃球場,你進來的時候看到了吧?”這是在測試求職者履歷的真實性,很有可能是求職者在“業餘愛好”欄中填寫了“打籃球”。很顯然,籃球愛好者肯定對一個偌大的籃球場是不會視而不見的。所以,參加求職面試,特別是遇到“老奸巨滑”的面試主考官一定要小心。雖然看上去十分“慈祥可親”,總是笑眯眯的,臨走時還“熱情洋溢”地說一句“回去等通知吧!”說不定你早已被他照了“x光”,把你讀得十分透徹了,或許你被拒之門外,還蒙在鼓裡呢!

無需準確答案的考題

有這樣一種考題:現有10套三居室、20套兩居室的住房,有100人要求參加分房。作為負責人,你怎樣把房子分得公平合理?回答這樣的題目,如果拘泥於數字的計算,就會弄巧成拙、出力不討好。比較好的分法是從分房原則等大處著手。可以從這幾方面來回答;一是組織一個三結合的分房領導小組;二是制訂分房方案,並交民眾討論通過;三是如果自己要房,則避嫌不參加分房領導小組;四是調查除新房以外的其他房源,一併參加周轉分配。這樣的答案從客觀上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因而是比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