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問題:測你的進取心與熱情

 企業都喜歡有進取心和富有熱情的員工。面試人可以衡量你對工作的熱情程度以及對將來工作的投入程度,對於你給面試官的答案,將反映你是否願意為企業多做貢獻,是否有足夠的熱情為企業做貢獻。

進取心將決定你是否自信和刻苦、是否願意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能和才幹。除去等級、職位或專長領域等因素外,企業在尋找新員工時,希望他們能把自己的工作當成對企業最重要的環節,能夠非常勤奮地工作。也就是說,他們希望找到對企業、對企業的產品和服務有無限熱情的人。

面試問題1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能夠在這個職位上取得成就?

分析 這是一個相當寬泛的問題,它給求職者提供了一個機會,可以讓求職者表明自己的熱情和挑戰欲。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將為面試人在判斷求職者是否對這個職位有足夠的動力和自信心方面提供關鍵信息。

錯誤回答 我不知道。我擅長做很多事情。如果我能得到並且決定接受這份工作,我確信自己可以把它做得相當好,因為我過去一直都很成功。

建議:

儘管表面上聽起來這種回答可以接受,但是它在幾個方面都有欠缺。首先,這種語言很無力。像“擅長做很多事情”以及“相當好”之類的話,都無法反映你的進取心,而如果不能表現出足夠的進取心,你就很難進入最好的企業。另外,將過去做過的所有事情同這個職位聯繫起來,這意味著求職者對這一特定職位沒有足夠的成就欲望和真正的熱情。

正確回答

從我的經歷來看,這是我的職業生涯中最適合我的一份工作。幾年來,我一直在研究這個領域並且關注貴公司,一直希望能有這樣的面試機會。我擁有必備的技能(簡單講述一個故事來加以說明),我非常適合這一職位,也確實能做好這份工作。

評論 這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回答,因為它可以告訴面試人,這個求職者擁有足夠的技能和知識來完成這項工作。他所講的故事表明了求職者的技能,也驗證了他最初的陳述。最後,求職者表示了“做好這份工作”的願望,這證明了他具備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和進取心。

問題2

你最大的長處和弱點分別是什麼?這些長處和弱點對你在企業的業績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分析 這個問題的最大陷阱在於,第一個問題實際上是兩個問題,而且還要加上一個後續問題。這兩個問題的陷阱並不在於你是否能認真地看待自己的長處,也不在於你是否能正確認識自己的弱點。記住,你的回答不僅是向面試人說明你的優勢和劣勢,也能在總體上表現你的價值觀和對自身價值的看法。

錯誤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突出的方面,我認為我的技能是非常廣泛的。至於弱點,我想,如果某個項目時間拖得太久,我可能會感到厭倦。

建議: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實際上是拒絕回答問題的第一部分。對第二部分的回答暗示了求職者可能缺乏熱情。另外,基於對這一問題前兩個部分的回答,求職者對後面的面試問題很難再做出令人滿意的回答。

正確回答

從長處來說,我相信我最大的優點是我有一個高度理性的頭腦,能夠從混亂中整理出頭緒來。我最大的弱點是,對那些沒有秩序感的人,可能缺乏足夠的耐心。我相信我的組織才能可以幫助企業更快地實現目標,而且有時候,我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也能影響我的同事。

評論 這個回答做到了“一箭三雕”。首先,它確實表明了求職者的最大長處。其次,它所表達的弱點實際上很容易被理解為長處。最後,它指出了這個求職者的長處和弱點對企業和其他員工的好處。

問題3

是否有教授或者諮詢師曾經讓你處於尷尬境地,還讓你感到不自信?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怎樣回應的?

分析 這個問題考查的是求職者在陌生領域工作的能力。通過這個問題,面試人可以了解到,當所給的任務超過自己目前的能力水平時,求職者解決問題的意願和能力。

錯誤回答 我相信質疑權威是很重要的,但我不可能在學校里學到一切知識。很多人以為自己知道所有問題的答案,可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真實世界裡發生的一切。你知道,那些都是象牙塔里的東西。

建議

這種回答的最大問題在於,求職者把問題的焦點從自己身上轉移了。嚴肅的面試人並不關心你對高等教育的觀點。他們想知道的是,當出現問題中給出的情況時,你將怎樣處理。這種回答的另一個弊端是,它會使面試人對你是否願意服從領導產生懷疑。

正確回答

在我當學生的這幾年中,我儘自己所能多學習知識,經常選擇一些不熟悉的課程,因此往往會受到教授的質疑。不管什麼時候,當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科目知之甚少時,我就嘗試預見一些問題,為回答問題做些準備。當我被難住時,我儘可能做出科學合理的猜測,承認我不知道的東西,並且從不懂的地方開始學習。(如果可能,你可以舉出一個例子……)

評論 這種回答的最大好處在於,它清楚地表明了求職者會積極面對艱難處境。它也顯示了求職者有雄心和明確的態度,知道怎樣處理離奇和模糊的問題。

問題4

你是否曾經得到過低於自己預期的成績?如果得到過,你是怎樣處理這件事情的?

分析 通過對這個問題的回答除了可以揭示求職者的熱情和進取心外,還可以揭示求職者是否願意為某一事業奮鬥,是否願意為追求公平而奮鬥。

錯誤回答 記得有一次,我覺得應該得b但卻得了c,我去找輔導員,他給我看了我在每個項目上的得分情況——我處在c級的邊緣但很明顯是c。我很高興能核實一下而不是接受既定的分數值。

建議 這個問題開始時回答得很好,但最後卻不盡如人意。從最初的情況看,求職者似乎願意追查到底。但是後來很顯然,他(她)沒有試圖做出改變。

正確回答

我曾經和一個研究地球科學的教授有過一段令人記憶猶新的經歷。這個人一向以偏袒理科生而出名,而我偏偏又不是理科生。在我們班上,所有的非理科生都感到,他對我們的知識基礎有著非常不切實際的期望。由於他的偏見,這些非理科生大多都表現不好。儘管我表現還算不錯,但我還是和其他學生一道向系領導發出了一份聲明,建議校方審查一下他的教學方式。

評論 這種回答能夠表明,這名求職者有能力克服困難處境,而且能夠脫穎而出並居於領先地位。這樣的回答還可以表明,這名求職者高度重視公平感。同時也表明了求職者十分關心集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