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題4

請君入甕——
  寶潔:能說說你的缺點嗎?

  請君入甕是面試中的常用計策。寶潔最大的“瓮”就是問:“能說說你的缺點嗎?”看是不在意的一句話,卻暗藏殺機。這個問題的殺機在於,面試人人說優點,無人說缺點,因此你的缺點就是公司要你與否的關鍵,你自己說出口的缺點也將成為公司現在不用你,或者將來解聘你的藉口。

  怎么回答,說自己沒缺點肯定是不行的,把自己的缺點說成優點,也不好。我曾經看到有人說自己做事主動得有點衝動,果斷得有點武斷。這樣的回答,出了讓別人覺得你油嘴滑舌外,只能為自己掙負分。

  一個最基本的回答技巧就是“打擦邊球”,“我想我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太多的工作實踐經驗。學生時代的經歷幾乎是從一所學校畢業就又到一所新的學校讀書。我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踏踏實實地多學點今後有用的知識。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上述回答,所描述的“缺點”實際上算不上什麼缺點,因為學生時代,誰的經歷都是簡單如白紙;而且,上述回答已經含蓄地表明了自己的優點——踏實——一個能夠踏踏實實認真學習知識的好學生,也必將是一個能夠踏踏實實努力工作的好員工;同時,它還表明了自己志願到面試單位工作的決心——“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