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視頻簡歷到求職部落格

幾天前,不堪公司人事鬥爭的張天準備離職,他把簡歷放在人才網上,第三天,一家規模不大但發展迅速的醫療銷售企業通知他去面試。一起面試的有3個人,閒聊中,張天得知他們都是通過網路投遞簡歷獲得了面試機會。

在人頭攢動的校園招聘會上,丁力好不容易擠到前面把自己的簡歷遞上去,對方一句話扔過來:“你網申(網路線上申請職位)了嗎?”許多需要用人的公司會要求畢業生通過網申,再進行面試。如今,大四的師兄、師姐傳授找工作經驗時,都會叮囑學弟、學妹:“企業的網站要常去,校園的bbs上可別錯過有用的招聘信息!”對於求職者來說,如果現在還不會網上直銷自己,那就很out了。

中級職位網聘成趨勢

XX年,中山大學的王軍畢業時,用人單位直接來系裡要人,雙向選擇,合則簽約。XX年,武漢大學畢業的龔娟通過網上投了電子簡歷,順利地找到了一家外企,同班同學中,多數人羨慕,但鮮有人採取行動,他們擔心網路管理不完善,資料上傳不安全,倒不如去現場招聘會與人事經理面對面交談來得踏實。而進入XX年,上網求職的人大大增加,畢業於天津大學的李華告訴,班上幾乎每個同學都試過網上求職,1/3的同學因此獲得了面試機會。

XX年12月,中山大學就業線上的調查表明,通過學校就業網、校園bbs以及其他的各種網站求職的大學生占33.4%,而在學校的招聘會上獲得工作機會的占31%,還有31%的人通過家庭或者同學的關係找到工作,無論採用哪種方式,幾乎每個大學生都曾在網上投過不止一份簡歷。

“網路招聘這幾年發展很快,”南方人才網總經理王秦岳介紹,海外的招聘網站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起步,國內則是20世紀90年代慢慢發展起來的。“招聘網路上信息量龐大,這個優勢正是企業與求職者都看好的地方。”

如今是信息網路時代,稍有些規模和實力的企業都很重視網上招聘,國內各大招聘網站風生水起的發展昭示著未來招聘的趨勢。廣州日報求職廣場網網站負責人劉麗艷介紹,有時,一周上傳的簡歷就近萬份。而《第十八次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也顯示,在網民的網際網路套用中,網上招聘已占20.6%,目前有大約2500萬人經常使用網上招聘。

如果你以為一個市場總監會在網上投簡歷,那就錯了。王秦岳說:“像這種高級人才,不會讓自己的簡歷被企業隨意瀏覽,如果他們想轉換職業,一般是騎驢找馬,通常是通過獵頭操作的。”他把網上求職的人界定為“具有中專,的是大專以上、碩士以下學歷的應屆畢業生”,他認為,工作經驗比較短,想尋找一個中級職位的人,比較適合在網上求職。

成也網路,敗也網路

在成都一所大學讀會計專業的李文龍,一心想來南方發展,大四那年,他在廣州的一家招聘網站上註冊了簡歷,一有時間,他就會仔細瀏覽網頁,尋找自己合適的公司,按照對方留下的msn、qq及信箱主動毛遂自薦,功夫不負有心人,先後有4家公司提出進一步面談,而其中一家佛山的公司還願意報銷他來回的車費。早在大三時,目睹了師兄不辭辛苦地跑到廣州參加各種招聘會卻一無所獲,李文龍就決心在網上廣撒網,既不耽誤功課,也不必為花出去的銀子心疼。

登錄一家求職網站,從職位搜尋、求職指導到職業測評以及求職經驗的共享,網路為求職者提供了免費的服務平台。與傳統求職信相比,網上求職不但表達清楚,而是可以將自己的簡歷寫得充實,而且網上求職顯然快很多,等人家收到你的信時,可能職位早招到人了;而不必擠到人頭攘攘的各大招聘會排隊投簡歷,更凸顯了網上求職省時省錢省精力的優勢。

到底網上找工作的成功率有多高?訪問了20個求職者,其中16人表示,有反饋,但不是自己喜歡的公司,3個人根本沒有收到回音,只有1人拿到了offer。

廣州大學的小伍顯得很無奈:“前天下午在一個人才網上投了簡歷,昨天晚上就接到山東一家電腦公司打來的電話,問我願不願意去那裡做網頁設計,我明明寫了就業地點是廣州。”她一問,同班同學接到反饋的也多是一些小公司,而且都不在廣州,這讓她又愛又恨:說明自己還是個人才,起碼有公司相中,可為什麼不是在廣州的公司呢?

然而,外資公司的hr(人力資源)經理曾逸看著一堆簡歷也蠻生氣:“招聘崗位上分明寫了要求一年工作經驗,為什麼還有這么多應屆畢業生髮簡歷來呢?”

信息的不匹配,導致招人的單位找不到合適的人才,而那些求職手段新潮卻缺乏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亦少用武之地。信息量大,檢索系統不完善,職業細化不夠等等,這些招聘網上存在的問題已受到許多求職者的質疑。他們很多時候抱著“多投多選擇”的想法,把網上投簡歷作為一種求職的輔助手段。

“都說網申是成功率最低的方法,可沒轍,別人就是只接受網申,而且那是最方便的辦法。網申還真是折磨人。我現在能做的除了上課、作業,就是修改簡歷、投出去,然後不斷地重複這個過程。”中山大學中文系的小娟如是說。對於大學應屆畢業生來說,網申倒不失為一種有利的求職方式。如今,用人單位習慣在網上列出所需職位,註明網申時間。以廣州日報為例,面向XX年應屆畢業生的招聘就寫明了網上求職的時間期限及網申地址,應聘者只需等待面試通知即可。而另一些公司,甚至會在人才網上出初試考題,通過了測評,才能到公司的網站上去申請職位。

“與其說淘汰率高,倒不如說是命中率低。”有著XX年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胡八一結合自己的招聘經歷總結道。他說,許多求職者壓根不知道自己想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天女散花地投簡歷,不管是什麼崗位什麼單位,簡歷一成不變,像是抹萬金油一樣,這些都是網聘失敗的原因。

從視頻簡歷到求職部落格

“工作沒著落,求職無休止。”在就業壓力下,一些求職者生怕自己淹沒在人海中,於是在包裝方面下足了工夫。從最初薄薄的簡歷上貼一張照片到厚厚的仿佛一本書的簡歷另附藝術照,從供招聘單位視頻的光碟簡歷到個性化的求職網頁,如今,更有求職者在簡歷中自己的部落格地址,有的乾脆就直接把個人部落格當作求職簡歷寄到用人單位。

對此,胡八一直言不諱:“如果一份視頻簡歷讓我足足看了2分鐘,那可能是我要在100個人里挑10個,畢竟視頻可以彌補簡歷里看不到求職者整體形象的缺陷。但如果是第一輪粗選,我根本沒時間看。至於求職部落格,那是遊客去看的,招人的主管哪有工夫光顧?”

在中國人力資源網對全國407家企業的調查中,如果求職者簡歷中有部落格地址,有57%的用人單位選擇不去看求職者的部落格,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沒有足夠的精力和時間”。專家建議求職者在簡歷形式方面不要太花哨,否則會本末倒置。

網路求職小技巧

網上求職,有人歡喜有人愁,其實,上網投簡歷也有路子可循。南方人才網總經理王秦岳總結了近年來網站招聘的注意事項,從求職者的角度建議:

1.只選擇登錄正規網站。一般正規網站在刊登人才需求信息時,都會仔細查驗招聘單位的營業執照,以確保其真實性。因此,在網上求職時,應儘量尋找那些知名度高的網站。

2.常用關鍵字全寫入簡歷。一般情況下,一個職位如果待遇不錯,收到的簡歷的可能多達上千份,用人單位會先進行系統機選,如何進入他們的視野呢?對此,王秦岳支了一招:“許多企業會輸入關鍵字進行篩選,常見的標準包括:求職意向、戶口、學歷、工作經驗、年齡、性別。求職者應該主動把這些都寫進簡歷中,這樣,不至於止步於第一輪海選。”

3.經常更新簡歷,別讓簡歷“沉底”。招聘網站按企業付費提供一天、一周甚至一個月內的簡歷,一般,企業如果招人不多,會選擇一天內的簡歷。求職者如果經常更新簡歷,網站會默認為新簡歷,根據修改時間重新排列,提到前面。這樣就等於站到了候選隊伍的前列,成功幾率就大了許多。

4.找到工作後及時禁止或者註銷自己的簡歷。許多人簽了約一高興,就忘記了自己投簡歷這回事,結果不斷有企業打電話來,煩不勝煩。如果打算日後再次求職,不妨自我禁止,需要時再釋放出來,否則註銷自己的簡歷也是保護個人隱私的一種方式。

“現在的騙術防不勝防,異地企業招人通常只能審核營業執照傳真件,也會出現有的公司把人才庫里的簡歷下載了賣給別的公司的情況,或者直接向求職者騙錢。”王秦岳提醒求職者腦子裡時刻繃著根弦,如果網上的用人單位收錢或要求應聘人員以其財物、證件作抵押,最好別去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