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求人不如求己

表姐從老家給我打來長途電話,說她的兒子小龍大學畢業了,讓我在城裡幫他找一份工作,並特別關照最好能在大機關謀個差事做做,她說:“你在外做官這么多年了,認識的人肯定很多,兒子找工作你一定要幫忙,他要是能像你這樣吃上皇糧,我做夢都會笑醒了。”

表姐是我堂舅的女兒,平時與我基本上沒有什麼來往,如果不是兒子找工作,她是不會打電話給我的。我在電話里把大學生應該怎樣找工作說給表姐聽,但她就是聽不明白,話語中還有點感覺我不願幫忙的意思。表姐沒上過學,不識字,她怎么說,我不能計較她。

農村人實在,不遇到大事是不會輕易求人的。電話里說不清,我只好利用雙休日回了一趟老家,表姐幾十年也沒找我辦過一件事,難得找我,我不能讓她失望。

我30年前離開家鄉時,小龍還沒出生,後來也沒見過他。第一次見面我對他的印象不錯:高高的個子,微黑的臉龐,穿一身運動服,挺有精神的。給我讓座時,他特地用抹布仔細擦了一遍桌椅,遞茶時還在茶杯下放了一個杯墊。我問他對找工作有什麼想法,他說:“剛出校門,先找個事情做起來吧,以後怎樣就慢慢來了。”話不多,倒很實際。

我告訴表姐母子:“這幾年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很大,大學生想進機關必須參加公務員考試,想進企業工作也要經過人才市場招聘,國家還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早些年國家負責給大學生分配工作,能找到熟人幫忙可以安排個好一點的單位,但現在已經行不通了。”

過了一會兒,我又告訴他們:“以前我確實幫別人安排過工作,現在政策變了,忙幫不上了,但我可以為你們當參謀,也就是幫你們出主意、想辦法去找工作呀。”

聽了我的話,表姐精神勁立刻上來了:“那你幫我出個主意、想點辦法啊。”

我笑了笑,說:“找工作其實很簡單,關鍵是怎樣去做好工作。能吃苦和肯動腦是做好工作的兩個必備條件,具備這兩條,沒有工作可以找到工作,缺少這兩條,有了工作也會失去工作。我上國小的時候就學過‘求人不如求自己’的格言和‘人有兩件寶,雙手和大腦,雙手能做工,大腦會思考’的童謠,幾十年來記得牢牢的。”我說,我18歲當兵,苦活累活從不迴避,領導讓做的事我一定去做好,別人做不了的事我動腦筋去做;後來當了軍官,我也是教育我帶的兵學習這句格言和這個童謠,從小事苦事累事做起,遇事多動腦筋,不少人在部隊表現很好,退伍後乾成了事業,有些人至今與我保持聯繫。

說到這兒,表姐母子的表情明顯輕鬆了許多。表姐說:“你說得對啊,我種田也是靠這兩條,起早帶晚多種經營,我收成就比人家好。小龍從小過過苦日子,讀書的成績也不錯,照你的說法,找個工作應該沒什麼問題。”小龍接過媽媽的話頭:“你們就不要為我操心了,我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是要靠自己,我已經長大了,我有信心找到工作。”

接著,我對小龍說:“你把求職材料發到網上去,我在城裡留意收集招聘信息及時聯繫你,雙管齊下,爭取早點找到工作。”

果然,一個月後我有了信息,打電話讓小龍來上海,參加了一個大型人才市場招聘會。當時有兩家大企業看中了他,因專業不對口被他放棄了。最後他選擇了專業對口的郊區一家規模不大的民營企業。

兩年過去了,小龍已擔任公司技術部的經理。“五一”放假,他特地來看我,告訴我說老闆對他不錯。臨走的時候他悄悄對我說:“兩年前你對我說‘求人不如求自己’,我一直記著,我想在這家公司再乾兩年,後面我想辦公司自己乾,可能對我來說更合適。”

我看他一副自信的樣子,點點頭:“行,穩一點,一步一步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