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學會發現你的潛在優勢

簡歷,一種簡潔而又靈活的檔案,它正確地告訴潛在的僱主,你能夠為他或她的公司做什麼。

你可以閱讀成千上萬的職業管理方面的大部頭著作,你也可以為心理測試和職業諮詢而花費一小筆金錢,你也可以四處與人攀談,到處拉關係,直至口乾舌燥,筋皮力盡。
即使這樣你也不可能看穿那些不可思議的奇蹟般的毫不起眼的小東西,而正是它們吸引了招聘經理的注意並使他決定雇用你。為什麼?因為有時候使我們獲取勝利的東西是如此的不起眼,以至於你意識不到他的作用。
對托尼·聖吉來說,這個不起眼的東西是他的飛行執照。他把簡歷投遞給了柯林斯·萊薩克,後者打理了一家小型的工程諮詢企業,在提供專業服務的過程中常常需要建立三維模型以供專家驗證之用。飛行執照使萊薩克先生深信聖吉先生儘管缺乏該領域的工作經驗。但他熟練於從三維角度觀察事物。
事情的真相是,當構思一份簡歷時,你不可能總是清楚什麼起作用。聖吉先生認為飛行執照與該工作風馬牛不相及,以至於根本沒將其列入簡歷之中。在面試的時候真相才浮出水面。
我回想起一個資深獵頭曾經告訴我一件事,他的一個顧客之所以從眾多的受過相似培訓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原因在於他從簡歷中發現該人曾經在一次政治競選中做過志願者,並且曾經擔任過大學棒球隊的隊長。對他而言,這些都意味著領導能力。
總結經驗,我們認為應該對所有的經歷和技術弄一個清單。也許有一天其中的某一項使你獲得夢寐以求的工作。
同樣重要的是,用新的經歷——你承擔的項目,參加的會議,所受的培訓和教育等——不斷地更新清單。因為隨時間的流逝,對這些經歷的印象肯定會逐步淡化。例如,你還能快速地想起甚至十年前參加的項目、研討會和課程嗎?
從萊薩克先生領導堪薩斯的工業延伸服務部門起,數十年來他不斷地身體力行,向人們傳播這種福音。“我知道這個國家很多人並沒有獲得學位,但是知識淵博。”他說。於是他設計了所謂的終身成績單,並且在上面如實記錄自己知識主體的所有內容——項目、研討會、學術討論會、會議、自願工作、在職培訓、生命體驗等。“簡歷可以告訴人們你上了何種學校,”他說,“但不能告訴讀者你能夠做什麼。”
其他人也設計了類似的收集職業信息的工具,通常稱之為職業資料夾。它們常常可以作為簡歷的附屬檔案,在記載為未來僱主所學過的東西和為工作面試做好準備的時候很有用。
當然,雖然有大量信息要以支配,你也不能一股腦兒將它們全部塞進簡歷。你應當做一些研究——查看分類廣告和網頁上的工作描述,與公司里熟人聯繫等。明確公司對該職位所期待的資格和經驗。然後從儲備清單中篩選出合適的項目填充到簡歷中。清單就是一個資料庫,使你能夠為每一個可能的僱主——或是重要的僱主——量身定做一份簡歷。
為進一步證明隱蔽資產的威力,我們再看看聖吉先生的經歷,他離開萊薩克先生的公司後,在一家購買工程諮詢的公司幹了一段時間,然後又辭職申請一家位於威奇托的建築公司的設計工程師工作。他的希望並不大,因為用他自己的話說,設計工程師“多得很”,並且他沒有取得工程方面的學位。但是在面試過程中,面試者發現聖吉先生有時序安排軟體方面的經驗,而該軟體能夠解決一個長期困擾該公司的問題,他立即雇用了聖吉先生。
正如傑出的美國心理學家羅斯尼·羅斯納達拉所云:“大膽地表現自己吧,總會有所收穫的。”
《自己提拔自己》一書,《自己提拔自己》,哈爾·蘭卡斯特著,齊家才譯,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擁有中文著作權,授權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