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就業,需要的還是“團隊”

許多年來,下崗人員在想創業,失業人員在想就業,大都在談創業,談如何創業、什麼人適合創業、創業要注意什麼等等,轉眼之間,十幾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下崗失業,成了中國另一類人群的代名詞。在中華這片大地上無數下崗失業人員逢擁而起,發揮各自的聰明才智......大用自己的故事和體會在創業的途中樹起一面面先進的標牌,指引著走在路上的每一個下崗創業者,讓他們在創業路上少摔跟頭,走一定的近路;用別人成功的經驗來指引自已接近目標。

本人是一個正兒把經的下崗人員,在這十幾年的創業中因為獲得了別人成功的經驗而受益匪淺,雖然沒有大的成功、更沒有很典範的業績,奮鬥了十幾年,到目前也只能養活自已和人,不過,在這些年裡卻一直堅持著帶領八九個下崗人員一起做事.......

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因為我也是下崗人員,除了必要的業務外,生活中的其餘時間與一些下崗人員交往、生活,於是便有了更多的了解。至從有了“下崗”這個名詞,中國社會中便自然出現了一個圈子,也就是“下崗失業人員”這個圈子。懷著感激的心,今天我也來云云,希望大不吝賜教。

本人的觀點是:下崗失業人員創業要靠“團隊”,要怎么組建自已的團隊呢?我們這裡要談到的創業,是一種很普通的創業,簡單來講“就是做點事來養活自已和人,同時爭取更好的生活質量”

首先,是庭團隊,也指底氣。

個人創業是一定要有家庭支持的,本身做為一個失業者,其經濟實力、經驗及智慧處於低潮,如沒有家裡的支持,你創業的概念難以落實到行動中。這裡所說的“家庭團隊”包含了你所有的親人、親戚、朋友.......。家庭團隊是最原始的、也是起步必須的,這裡有溫暖、親情,是你訴哭、報怨的地方,也是為你有所做為而歡呼、鼓勵的直截來源。

其二,是社會團隊,也指人氣、人脈。

廣交社會中人,當然那些不正規的除外,遠離非法人員。通過樹立自已的人格、品質,通過親朋好友的介紹,通過在創業過程中認識的一些有業務關係的人群....... 組建一個“社會團隊”。這個概念雖感覺有點大,但實際上並不是如此,建議下崗失業人員開始建立以普通人員為主的社會團隊。因為,你的實力、影響沒有到位,你的生活消費、方式必須以“節省”為主題,因此,建立以普通社會中人為群體的“社會團隊”,有利於顯出你事業的人脈和人氣,至少一談起你別人都知道,知道你在做什麼,知道你還會做什麼,知道你的目標是什麼,知道你的創業路上有多困難、失敗、艱辛.......

有個道理一定要說:同情,也是一種力量! 被人知曉是一種理解和支持!

其三,是關係團隊,也指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群

在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著“拉關係”這個說法,官僚主義作風廣為流傳,貪官污吏難以絕滅的。做為一個下崗失業人員要創業,必須要有一個關係團隊,也就是說一定要有那么幾個當官的、或有點身份地位的熟人。因為,在中國社會上下崗失業人員的地位是很低的,所以流行“下崗失業人圈子”的說法。

創業是需要別人扶持的,更何況,現在辦一點點兒事都要有熟人、有關係,否則,給你掛起、拖起......

當然,下崗失業人員要建立關係團隊也是不容易的,開始不要要求太高了,結識一般的辦事員、中級官員之類的就行了,因為,你只有這個樣子,不可能有更高層的官員理會你的。

最後還要說明的是:無論需要什麼團隊,一點,保持住自已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