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信-是與招聘單的半正式溝通

 能體現應聘者對這份工作的態度,同時可以在寫信人和受信者之間搭建一種既正式又私人的額外溝通,我們稱之為半正式的溝通,從而發揮爭取面試機會的作用。
是主動的,針對特定的個人而寫,表述者的主觀願望與特長,應有感情色彩,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一份標準的應包括5方面的內容:

寫信理由:從何處獲悉招聘信息,申請目的、加入企業的原因,要申請什麼職位。

自我介紹:說明自己為什麼適合所申請的職位,表明自己能為未來僱主做些什麼。

突出實力:強調自己接受過的培訓,突出自己的技能和取得的成績。

留下聯繫方式、表示感謝:提出進一步的行動請求,如建議如何進一步聯絡,留下可以隨時聯繫的電話或地址,並對閱讀者表示感謝。

結構上,一般由3部分組成:

開頭。包括稱呼與引言。稱呼一般是姓加職銜或官銜,如果二者兼有,則以高者尊者稱呼。引言起到兩個作用:一是吸引對方看完材料,二是引導對方自然地進入所要突出的正題。

開頭的形式很多,試舉幾種以供參考。

(1)概述性開頭:用一兩句話概括自己最重要的資格和工作能力,簡要說明這些資格
和能力如何能最好地滿足所應聘工作的需要。

(2)個性化開頭:從與目標有關的興趣、看法與體會或你目前的狀況說起,談自己為什麼想到該用人單位工作。

(3)志願性開頭:表明你的理想和抱負,把應聘單位稱作自己的用武之地,表示願意為之奮鬥,為之奉獻。

主體。是的重點,要簡述主要資格、參加過的有關社會活動、個人興趣愛好;概
述應聘單位的有關情況;表述教育資歷和個人素質;重申動機,簡要說明對未來的構想;提示附於後的有關附屬檔案。

結語。表達想得到工作的迫切心情,請用人單位儘快答覆,以恰當、懇切的方式請求安排面談。

此外,寫時還應注意: 言簡義賅,切忌面面俱到,但一定要把你與應聘企業、應聘職位之間的重要信息表達清楚;注意措辭和語言,切忌有錯字、別字、病句及文理欠通順;不要過分吹噓;注意針對性和個性化。

寫好以後,最好再按下列項目檢查一遍:信封是否標準,地址與落款是否清楚? 收信人的姓名、職位和稱呼是否正確? 是否寫明了可以見面的時間和聯繫方法? 是否說明附有簡歷或其他材料? 是否留有副本以供面試時參考? 是否記下了發信日期,以便及時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