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求職聚焦“講誠信”

 有調查顯示:五成以上的網民表示將捨棄現場招聘方式而選擇 網上求職 ,如此比例已遠遠高於廣告求職。但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如今 網上求職 的可信度不高,“成交”率頗低。究其原因,招聘應聘雙方都有責任。

招聘方:最怕打開電子 簡歷

某外企的人事經理介紹說,他現在幾乎不敢相信從網上傳輸過來的 簡歷 ,因為大部分都是水分太多。由於 網上求職 ,用人單位與求職者不見面,彼此只能通過“電子 簡歷 ”來完成首次 面試 ,因此一些求職者會肆無忌憚地給自己“鍍金”。明明只是中專文憑,卻毫無顧忌地在電子簡歷上填上“大學本科畢業”;明明僅擔任過部門經理,簡歷上卻赫然寫著“公司副總”。

最近,某人力資源網站曾一次收到近百份一模一樣的電子簡歷,而且內容冗長。該網站負責招聘工作的人員說,有些急於求成的“求職者”希望公司能看到自己的簡歷,就在網上不停“灌水”,一次傳送幾百份相同的簡歷。

應聘方:上千無效信息“湧入”

僅僅在求職網站註冊了一次,每天信箱里就要“蹦”出幾百條無效的信息,讓人著實無法忍受。一畢業生訴苦說,一個月前,他首次嘗試網上求職,按照上面規定的步驟,登錄、註冊、選擇職位、訂閱郵件……一切就緒,他原以為工作會自動找上門來,誰知,第二天打開信箱一看,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企業自我推銷的廣告。

“有些公司在網上把自己吹得天花亂墜,我就上了很多次當。”一位大學生無奈地表示網上求職的可信度不夠。據了解,網上求職過程中,一些別有用心的企業往往不留下真實的通訊地址及其公司的介紹,因此不少求職者常常會上當受騙。

專家:供需雙方都需誠信

對此部分人才網站負責人表示,目前大部分網站只能做到審查企業的營業執照從而確定其存在,至於其具體的職位需求如何就很難判斷了;而對於應聘者,網上求職“虛擬性”就更高,一不小心就要吃虧。

有關人士表示,由於網路本身的“虛擬性”及計算機系統的漏洞,求職需要供需雙方通過誠信來提高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