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銀行網申面試

一.招聘畢業生的銀行主要有如下五類:1.四大商業銀行總行(工、農、中、建);
2.三大政策性銀行(國家進出口銀行、國家開發銀行、農業發展銀行);
3.城市分行(如工商銀行北京分行等);
4.中小銀行(光大銀行,北京工商銀行等)
5.外資銀行(滙豐,花旗)
  二.一般說來:
1.總行比分行要好;
2.四大行中,待遇從高到低排名是:農、中、建、工;
3.四大行待遇比政策性銀行好;4.股性制銀行的待遇最好,也最難進入,例如光大銀行;5.招聘方式一般都是一輪筆試+一輪多對一面試。
  三.招聘流程:
  1.四大商業銀行總行(以中國建設銀行總行為例):
1)建設銀行對於研究生沒有設定筆試,直接到總行進行兩輪面試。
2)第一輪是多對一形式,2.5分鐘自我介紹,然後每人問點問題。最後一問是一個英語問題例如為什麼來建行或介紹自己家鄉。
3)第二輪是一個人事主管單獨見每個人,提一些問題。
4)建總行簽約要預交3千保證金(報到時退還),簽約5年,違約金800*未完成月數。建行的待遇,科技部門作項目的,總收入可能在4-6K/M,還常有各種獎金。宿舍最好,位置就在西單,兩室一廳兩人住,能住三年(以後得自己買房),建行住房公積金1400/M。
2.政策性銀行(以國家開發銀行為例):
1)筆試:開行筆試分兩部分分開考試,都是中文。第一部分是類似公務員的綜合試卷,有同義、近義、反義以及詞語聯想等選擇,有錯誤句的判斷,有類似GRE的那種邏輯題等等。第二部分是心理測試題。例如問你覺得你在你朋友眼中會是什麼樣的人等等。
2)一面:作文+大組討論。作文時間是1個小時;大組討論:十二個人一組,抽號分配座位,圍坐半圈,準備五分鐘後開始自由發言。開行有六七人在別一邊坐一排,不做任何評論只是不斷地記錄。
3)二面:多對一面試。
3.外資銀行(以滙豐銀行為例):
1)筆試:類似KPMG的英文與數學(題相似甚至相同,但是英文的)你要考慮到大家幾乎都做過,所以你的準確率必須很高才可以過關。
2)第二輪簡單行為面試。注意他們最強調員工忠誠度,不要隨便說你一輩子不離開滙豐,要用使面試官信服的方式和理由來說話。
3)第三輪是筆試case,一大堆資料,先看問題,再理清脈絡,然後關注重點部分。最後是一整天的assessment center,包括小組討論(需要表現leadership,但切記不要aggressive)+ presentation + final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