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夏令營自薦信

尊敬的*******:

我是*******大學人文學院哲學專業09級學生***,從大一至今我已經系統地學習了哲學專業的相關課程,從基礎理論的邏輯學、自然辯證法、自然科學發展概論、基礎心理學、社會學概論、政治學概論、科技創新方法論等課程,到專業性較強的中國哲學史、西方哲學史、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哲學、西方馬克思主義、科學技術史等課程,專業知識逐漸完備化和系統化,初步構建起了自己的哲學知識體系。

通過兩年多專業基礎知識的學習以及對諸多學術領域的初步了解,我由最初對自己的人生規劃不明確,漸漸轉變為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尤其是對教育領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課堂上,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向我們傳授著豐富深奧的哲學知識,使我的思想和心靈不斷地得到知識的滋潤,在受益的同時我也開始進行思考,思考我將來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漸漸發現自己越來越嚮往教育事業,因此我積極關注教育領域的發展動態,努力向這個領域靠攏。

學習方面,經過老師的精心指導和自己的刻苦努力,我在大一大二連續兩年都取得了學分成績專業排名第一的優異成績,先後獲得了“陳奇獎學金”和“思源獎學金”,並且連續兩年獲評為校“優秀學生”。為了能夠更好的適應未來的學習和工作,我十分重視英語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英語水平,並順利通過了全國英語四、六級考試。本科期間我還輔修了經濟學,雖然輔修專業占據了我本專業的一部分學習時間,花費了我一定的精力,但是另一方面它也進一步豐富了我的思考內容、方法和結構,啟發我將哲學與現實的經濟問題聯繫起來,進行契合實際的哲學思考,加上我良好的時間分配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使得二者相得益彰。

除了理論上的學習之外,我還積極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在這個過程中我也受益匪淺,成長和鍛鍊了很多。我曾擔任過班級團支書,學生社團聯合會行政部部長,校公益社團wee-luv的負責人。在這些崗位上我都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學習和鍛鍊,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在XX年,我有幸被選入了學校組織的赴玉樹暑期社會實踐團,並於暑假期間在玉樹州稱多縣稱文鎮中心寄校進行了為期半個月的支教活動和關於當地教育現狀的調研活動。這次實踐經歷不僅加深了我對於教育事業的認識和嚮往,讓我發現了自身的不足之處和需要努力的方向,也讓我洞悉到了邊遠地區的教育現狀以及目前所存在的問題,我深感自身能力的有限,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感到難過,因此我下定決心要致力於教育事業的發展,要為邊遠地區教育狀況的改善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本專業領域的研究方面,我在這三年中的努力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知識的積累和能力的提升。儘管我還沒有真正進入本專業領域研究的殿堂,但在不斷的積累與提升中也得到了一些寶貴的經驗。在研究能力上,我除了有比較紮實的基礎課程的功底外,專業課程的理論知識掌握也較為全面,並且善於查找和運用各種資料分析研究相關的問題。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做出科研成果,但最近在***老師的指導下,我和本專業的另外兩名同學以及一名理工科的同學組成了一個科研小組,申請了“******大學本科生科研訓練與實踐創新基金項目”,我們就“信息倫理學領域中的前沿問題研究”這一項目擬定了一系列的研究方案,目前該項目正在等待學校的審批結果。

回顧我自身的學習歷程,我發現自己的學術研究興趣主要在教育這個領域,我有意向攻讀教育行政管理、教育經濟與管理、教育法學、高等教育學等專業,而且我也具有較強的獨立研究能力,綜合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很希望能夠參加貴校組織的優秀大學生夏令營,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深入了解教育領域的前沿知識,在思想的碰撞中開闊視野,增長才幹,歷練身心,展現自我,並爭取成為貴校教育學院的研究生。因為貴校不僅擁有良好的師資力量和宏偉的發展目標,還有濃厚的科研氛圍,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不僅可以讓自己不斷地進步,同時也可以獲得更多的建設性的指導。我希望通過研究生期間專業系統的學習,能夠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去解決實際問題,並希望自己能夠在教育的相關領域中有所成就。此外,我目前對於研究生畢業後的規劃是繼續讀博,繼續在教育相關領域深造,不斷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水平,爭取做出更多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同時,我還打算在讀博期間參與教學活動,為教育研究工作積累更多的實際經驗。

總之,我對研究生的生活充滿了憧憬,不管現在如何,我都需要在將來的學習和生活中更加嚴格的要求自己,我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發掘自己最大的潛力,發揮自己最大的作用,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我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我一定能夠成為一名令導師滿意,獲得社會認可的優秀的研究生,在自己選擇的研究領域中做出優異成績!

此致

敬禮

自薦人:***

20xx年xx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