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業務自傳

  任現職以來,在上級領導的關心和同行的幫助下,本人盡職盡責完成了本職工作,在師德建設、教育教學諸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成績雖小,感慨頗多。下面我就對自己這幾年來的工作作一番簡單的回顧與總結。
   首先,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關心國家大事,擁護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認真學習和實踐黨的十六大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時俱進,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工作認真負責,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遵紀守法,愛崗敬業,工作中團結同志,熱心幫助同志,對工作不講任何條件,只是儘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力爭讓每個學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我始終認真備課,刻苦鑽研教材,每一學期都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因材施教,用最佳的方法知識傳授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我始終保持著嚴謹認真的教學態度和作風,積極承擔教學任務,認真完成學校規定的工作。在教學工作中虛心求教,學習他人的教學經驗,每學期除自己參加縣、校級的公開課之外,堅持聽課、評課每學期二十節以上,積極參加教研活動,改進教學方法,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上了一個新台階。一份耕耘,一份收穫。2000.7我輔導的學生呂仲民獲市委宣傳部、市教委組織的青少年學生“中國讀本”徵文比賽中獲一等獎,2000.6我指導的學生喬海利在首屆“新世紀”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中獲優秀作文獎,2001.12我輔導的學生馬鹹平在作文指導報社和新鄉市教研室組織的“創新作文”大賽中獲二等獎,1999.7我輔導的學生呂仲民獲全國“共和國五十年”宣傳教育活動個人二等獎,2001.8我輔導的學生頓圓圓獲第八屆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讀書活動二等獎,且本人均獲教師輔導獎,所任學科多次獲得縣教學先進獎、成果獎,多次承擔縣校優質課、觀摩課、公開課教學,2003.8獲市電教優質課一等獎,2001年被評為市級骨幹教師,多次被評為縣校優秀教師。
   我深信,做一位好教師,只有工作熱情還不夠,還必須不斷提高教學水平,特別是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於是我不斷的學習先進的教學經驗,探索新的教學方法,以提高業務能力。先後參加了國語培訓,微機初級、中級、高級培訓,繼續教育培訓,市級骨幹教師培訓學習。
   作為一名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業務水平、教學方法和組織領導能力,都必須加強自身建設,給學生樹立良好的形象。在幾年的工作中我把嚴格要求和情感管理相結合,融洽師生感情,創造了良好的教與學的環境,為搞好教學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作為老師不僅僅只向學生傳授知識,而更重要的是教學生做人的道理和具備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把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其次嚴格要求學生,經常和學生家長溝通,形成學校內外齊抓共管,協調一致的教育機制,始終加強後進生的思想轉化工作。有風有雨有陽光,有汗有淚有歡笑。所帶班級連年被評為校先進班級且被評為模範班主任,1998年、2000年、2001年、2003年所帶班級被評為縣“文明班集體”且被評為“模範班主任”。2001年、2003年被評為市級“文明班集體”且被評為“模範班主任”。
   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把成為一個科研型、學者型的教師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為了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把握學科最新的改革趨勢,理解國家基礎課程改革的發展方向,我不但訂閱了大量的專業雜誌,虛心學習專家和同行的經驗,雜取眾長,為我所用。更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走在教育科研創新的前沿。天道酬勤,付出總有回報。2000年我所創試的“循環日記”寫作教學法獲市基礎教育教改實驗成果一等獎,2002年我所創試的“啟、讀、議、講、記、練、結”結構教學法獲市教育教改實驗成果二等獎,2002年,我還承擔了新鄉市“十五”科研課題《“三主和諧”教育教學改革研究》科研課題,該課題分為《學生與教師之間關係的調查研究》、《學生與學生之間關係的調查研究》、《學生與家長之間關係的調查研究》、《教師與教師之間關係的調查研究》、《學校教育與社會生活之間關係的調查研究》、《“三主和諧”教育教學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研究》等子課題,該課題正在實驗研究中。所寫論文《指導學生進行觀察的幾點做法》發表於《河南教育》2001年第10期,《作文創新教學談》發表於2003年10月27日《考試報·教師版》,《寫作中如何收集積累材料》發表於《作文教學研究》2004年第8期,《誰是我們的好老師——學生與教師之間的關係的調查與思考》發表於《教育科研》2004年1-2期,《談語文教師的課堂教學與語言》發表於《教育科研》2004年第8期並獲市教育教學優秀論文一等獎,等等多篇教育教學論文在CN刊物上發表或在市以上獲獎。2004年獲河南省學術技術帶頭人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