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信的結構與寫作技巧

  有人說求職信是“敲門磚”,是“通行證”,的確如此。因為一封好的求職信在你未到之前,就給招聘單位留下了一個很好的第一印象,這對你的“中選”是有幫助的。

那么,如何寫好求職信呢?寫求職信的技巧有哪些呢?當然有!如果你閱讀了求職信的結構及寫作技巧,很快就會掌握寫好求職信的技巧。

1、求職信書寫格式。

一般來說,求職信是屬於書信範疇的,所以,基本格式應當符合書信的一般要求:主要包括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附錄共六方面的內容。

(1)求職信稱呼:求職信的稱呼往往比一般書信的稱呼正規9一些,在實際書寫時要區別對待:如果寫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司領導,則用“尊敬的××司長(處長、負責人等)”稱呼;如果對“三資”企業老闆,則用“尊敬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先生”;如果給各類企業廠長經理寫求職信,則可以稱之為“尊敬的××廠長(或經理)”;如果寫給大學校長或人事處長的求職信,則稱之為“尊敬的××教授(或校長、老師等)”。但最好不要使用“敬啟事”、“××前輩”、“××師傅”等不正規的稱呼。當然有些自由體的求職信,也可以不要“稱呼”。

(2)求職信正文:這是求職信的中心部分,其形式多種多樣,一般都要求說明求職信息來源、應聘崗位、本人基本情況、工作成績等內容。

(3)求職信結尾:一般應寫明:a、希望對方給予答覆,並盼望能有機會參加面試;b、寫上簡短的表示敬意、祝願之類的祝詞。如“祝貴公司興旺發達”、“順候安康”、“深表謝意”等等,也可以用“此致,敬禮”之類的通用詞。

(4)求職信署名:應注意與信首的“稱呼”相一致。在國外一般都在署名前加上一些“你誠摯的××、你依賴的××、你忠實的××”之類的形容詞,你可以寫上,也可以寫成“您的學生××”,也可以什麼也不寫,直接簽上自己的名字。

(5)求職信日期:一般寫在署名右下方,最好用阿拉伯數字寫,並把年、月、日全寫上。

(6)求職信附錄:求職信一般都要求同時寄一些有效證件,如學歷證、學位證、職稱證、身份證、工作證(求職證)、獲獎證書、戶口等複印件以及求職簡歷、近期照片等,因此,你最好在正文左下方一一註明。這樣做,一是方便招聘單位審核,二是給對方留下一個“有條不紊、很負責任、辦事周到”的好印象。

2、求職信主要內容

(1)說明本人基本情況和求職信息來源。首先,在正文中要簡明扼要地介紹自己,重點是介紹自己與應聘崗位有關的學歷水平、經歷、成就等,讓招聘單位從一開始就對你產生興趣,但詳細的個人簡歷應作為附錄。其次,你最好寫出信息的來源渠道,比如“據悉貴公司正在拓展海外業務,招聘新人,且昨日又在《××報》上讀到貴公司招聘廣告,故冒昧地寫信,前來應聘高級會計師一職”。這樣寫後不僅師出有名,而且還可以讓招聘單位感覺到招聘廣告費沒有白花。

如果你心目中的公司並沒有公開招聘人才,確切地說你並不知道該單位需要不需要招聘人才時,你也可以寫一封“自薦信”去“投石問路”。比如,“久聞公司聲譽卓著,發展迅速,且產品深受歡迎,據悉貴公司正在開拓新的業務領域,故冒昧寫信自薦,熱切希望早日加盟貴公司,我的基本情況是……”

(2)說明應聘崗位和能勝任本崗位工作的各種能力。這是求職信的核心部分,主要是向對方表明自己有本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有本專業技能和成就,有與本工作要求相符的特長、興趣、性格和有關能力。總之,要讓對方感到,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你都能勝任這個工作,在介紹自己的知識、學歷、經驗或成就時,一定要突出適合這項工作的特長和個性,不落俗套,起到吸引和打動對方的目的,千萬不能寫“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比如本人想去應聘一公司的“公關小組”一職,你卻在大寫特寫“本人秀氣、好靜、愛好數學”等與公關無關的東西,結果是肯定不會被錄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