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群面PK

說到“群面”,很多求職者都心有餘悸,所謂“群面”,是指將數名應聘者召集在一起,以分析案例或者討論問題的形式進行競爭,發揮出色者方能進入下一輪。這種 面試 方式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同時也可以選拔到優秀的人才,因而受到招聘方歡迎。

對於不少求職者來說,這種 面試 方式無疑要承受競爭的巨大壓力。如果不能適當地掌握技巧,可能會弄巧成拙。

ken 35歲 人力資源專家

在群面中,通常有形或無形地存在三個角色:引領人、民眾、匯報人。引領人,是群面過程中所有人都想扮演的角色,但大家往往為了引領整個討論會激烈爭執,甚至給 面試 官留下不好的印象。而民眾則是根據引領者的思維發表觀點的求職者,一旦能夠提出自己的看法,甚至反駁之前引領者的思路,那么也很可能在群面中脫穎而出。匯報人的職責則是做總結陳詞,通常也能夠引起面試官的注意。

XX年前我剛剛開始求職,就發現“群面”有一個這樣的規律:不是發言越多越好,如果沒有獨到、深刻的觀點,那么發言太多反而會被扣分。而認真傾聽他人觀點、不緊不慢表現從容的發言者,往往會獲得較高的評價。

群面這種無領導小組討論的方式是求職競爭者之間的“短兵相接”,各個求職者都是公平競爭。如果能夠大膽開口,並提出充分的論證,體現語言能力、思維能力及業務能力,那么勢必將贏得面試官的好評。

在面試小組中,每個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別人的風度、教養和見識。這三者都要靠個人的長期修養才能得來。我們常常說,語不在多而在於精,這在群面中尤其重要。另外,很多求職者在群面中,由於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往往會對同組中不同的意見惡語相加,這也是大忌。因為在團隊合作中,尊重隊友觀點、重視合作、具有團隊意識,也是公司選拔人才的基礎。

此外,如果能夠準備紙筆,記錄要點,就能夠在討論結束前,將各成員交談要點一一歸納,分析優劣,點評不足,如果能夠適時提出令人信服的觀點,並將最後討論紀要整理成文,上交主考官,則也能展示流暢的文字功底,給面試官留下精明能幹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