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其實是一種救贖

牐犠蓯且歷經歲月的磨練之後,才能用身心的疼痛和傷痕,去換取心靈暫時的透徹與安寧。
牐犛謔牽突然之間便想明白了以前想不明白的事,便會為自己曾經那樣糾纏的苦痛而訕笑自嘲不已。然而,明白並不代表你會從此清醒,還會在明白之中身不由已地重犯同樣的錯誤,也更會在再次傷痛的錘打之下,比現在了悟得更明白,更透徹。
牐犉涫擔除了孩子,每個人一定都會懂得,不快樂是因為計較太多,痛苦是因為過於執著,讓自己氣憤難平的事、讓自己耿耿與懷的人,其實都是自己在與自己較著真,自己與自己過不去。別人不會因為你的憂煩而作任何的改變,事情不會因為你的鬱悶而有絲毫的緩解,矛盾不會因為你的心煩而有點滴地讓步。厭惡的人還是要與之日日相處,不想面對的事還是要盡力去做,這就是生活的悲哀,也是做人的悲哀。
牐犠邢傅叵胍幌耄不想面對,也可以選擇放棄;不能改變可以選擇適應;不想服從,也可以選擇順從;不能相愛,也可以選擇忘記。無論多么地身處危境,總是能找到一條解救心靈的出口的。但是,之所以會覺得無路可走,無處可以安藏,無人可以撫慰憂傷,並不是真的無路可逃,並不是真的無人能解,並不是真的沒有可以安妥的一個角落棲身,那也只是,自己在在乎別人的眼光和評價中,放不下內心堅守的標準和偽善的自尊罷了。
牐犚殘恚每個人只有會在遇到這樣的一天,在生命受到結束威脅的時候,才會讓所有放不下的人與事,所有解不開的扣與結,所有理不清的情與愛,在生命消失之前,自然地得到解脫。與其說是你原諒別人,不如說是自己妥協了自己的執著。那么,為什麼非要等到這一天呢?為什麼不去學會原諒自己呢?
牐犜諒自己的平凡吧!不要暗自啼零,羨慕枝頭的花朵,注定做不了園中的風景,那就做一棵沙土或是石礫中不起眼的小草吧。即便沒有眩耀的資本,那青澀的汁液也足以撐起柔弱的雙肩,給雨露一個滑翔之前可以依靠的臂膀。如果寂寞是唯一可以學會的語言,那就在夜涼如水的深夜,靜靜的聆聽流星經過時偶爾的叮嚀吧。
牐犜諒自己的頹廢吧!歷盡風雨仍不見彩虹,那就把風雨當作狂歌的舞台吧。在滿身的狼狽不堪中,從容地倒下,慢慢地咂斷手腳上的鐐銬,用滲血的腳掌踏在沒有角逐的小路上,把遠方淹滅的塵埃幻想成野山菊般的燦爛,可以遠遠地想,或是靜靜的忘。
牐犜諒自己的懦弱憂傷吧!修不到足夠深的城府去存放心機,學不會足夠巧的技倆去偽善虛虞,練不成足夠硬的心腸去淡漠暗傷。不想傷人卻免不了被人所傷,捧著被人傷害的心,捂著被人踩痛的身,寧願逃也不願以傷還傷。
牐犜諒自己的軟弱無力吧!撐不起藍天,那就支撐自己的家園,撐不起愛人的屋檐,那就做一扇擋風的門窗,做不了護園的籬笆,那就做一節枯槁的柴木,為一杯羹燃燒。
牐犜諒自己的多情吧!多情是因為有愛,愛是因為對於生活還有隱藏的激情與渴望!只因多情,才會為自己的平凡而卑微,才會為自己的卑微而頹廢,才會為自己的頹廢而甘願逃匿!哪怕只是一個人的自作多情,也要勝過哀傷的心死,獨舞撐不了整台,也會有片刻心碎的完美吧。真實的愛過,真實的疼過,真實地多情過,也就是真實的美麗過!
牐牨鶉聳遣恍枰你的原諒的,同樣你也不需要別人的原諒,這與真相的改變沒有任何根本的作用,因為你不能強求,也無力改變別人為人、處世、做事的原則和方式。唯一需要原諒的只是自己,原諒了自己,就會原諒一切,就沒有不能容忍的人,沒有無法接受的事,沒有放不下的情。
牐犑韻耄不要面子了還有什麼放不下,沒有生命了,還有什麼值得去爭奪,甘於平淡了,還有什麼能掠奪你的幸福感覺呢?
牐犎鞝耍原諒自己,其實就是自己救贖了自己。



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不能原諒自己。(作者自評)

※本文作者:千面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