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貼心小棉襖的女兒

牐犈兒,在人世間所有愛的情感里,隨著你的長大與成熟,你和父母的心越貼越緊了。
牐犅杪杈常懷著溫馨的心情回味你第一次拉起我的手關照我過馬路時的情形。儘管從年齡到身體媽媽還尚不需要,但媽媽還是溫順又聽話地接受了。那一刻,媽媽除了感覺有股暖流涌遍全身之外,再就是內心的一陣輕鬆——輕鬆於我們母女做了一次責任的移交。那是你大學一年級放假回家的時候,也是你拿到居民身份證不久的事情。
牐牎鞍致瑁天冷了要多穿衣服。但頭部不要過早地保暖,頭部過暖最容易上火。也不要急著戴口罩,那樣得不到鍛鍊的氣管會更脆弱。”
牐牎鞍致瑁你們出門一定要多加小心啊!今天我的一個同學匆匆回家了,因為她的母親在上班的途中出了車禍意外身亡。據說是非常地慘。你們千萬千萬要注意呀!”
牐犚隕鮮橋兒你近期給我和你爸發的簡訊息其中的兩條。
牐牎罷庖荒旰⒆右丫學得很善辯。你說:去把做活的皮尺給媽媽拿來。她卻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當然她還是幫了這個忙。她準備出去玩,出門後不關門,你說:把門關上!她又說:互相幫助——你幫我關上。我不動,她當然還得自己關。而且,我的姑娘越長越漂亮!”
牐犝饈悄慍鏨後媽媽專門為你建立的影集裡隨照記事的其中一條。那一年你五歲。也就是那一年,你受到了一次我們彼此都將刻骨銘心的懲罰。一位阿姨帶著小弟弟到家做客,走後你才發現小弟弟將你一件心愛的手工紙葫蘆弄得破碎不堪。於是你大哭大鬧,怎么和你講“小弟弟因為小所以不是故意的”你都不聽,依然哭鬧不止,而且無理地堅持要原來的那一個。問你:如果不可能再擁有原來的那一個你將怎樣?你答:那我就離家出走!如此回答讓媽媽一時震驚中加氣憤加擔心,擔心真的失去你該是怎樣一件天塌下來的事情。待冷靜觀察後發現,你正用一雙黑眼睛緊緊地盯住媽媽的表情卻並沒有真心要出走。於是媽媽忽然明白了一切,衝破你爸爸的阻攔真地將你推出了家門。那是個秋冬交替的時節,天氣已經很冷。你在門外站,媽媽在屋裡感受著你的那份冷。但媽媽在煎熬中堅持地等待著你的認錯。因為媽媽不能允許你利用父母的愛來要挾父母,一定要糾正你在這三口之家形成的唯有你一個人地位至上的錯位感覺。一刻鐘後你敲門認錯。從此後,你再無類似任性之舉。
牐犈兒,伴隨著你的長大你給媽媽帶來的是無法言說的快樂。我們一起嬉戲打鬧,我們一起跑步晨練,我們一起就一部名著展開慷慨激昂的討論,我們一起彈琴唱歌——儘管我們的水準不夠專業,我們享受的是與他人不同的別樣快樂。
牐牽墒牽我們更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煩惱。也是伴隨著你的長大與求學年級的增高,擺在我們面前需要思考與選擇的問題也越來越複雜。
牐牫踔斜弦島螅你順利地考入了本市可算最好的重點高中。一切都在預想的軌道上運行。可是就在高一的暑假,有一天你極其嚴肅地對我說:媽媽,可不可以不考大學,現在就找一份工作?聽後我並沒有驚訝,因為上高中後你在學業上的反常表現媽媽早已看在眼裡焦灼在心中。而且,你雖然用的是商量的口吻,媽媽最了解你,不是心意堅決你一般不會輕易出口。你不說原因我也不好深問。但媽媽知道你一定是在學業上遇到了困境。可以理解,未經世事的小人兒,在這條路上遇到挫折,當然會幻想走另一條路會更加輕鬆。我答應了你。但和你講明:找工作的事情由你自己獨立解決,媽媽爸爸決不幫忙。一定?你點頭:一定。你雖然答應得好,出家門之前我還是看出了你的踟躕和沉吟。還好,最後你還是頂著烈日出了家門。幾天后你和我匯報,你有去了哪個部門哪個公司。其實你到過哪裡我都清楚,因為媽媽每一天始終跟在你身後。媽媽不放心呢,你還是一個未成年的少女。我問:結果呢?你答:都要文憑。當夜無話,我在靜觀你下一步作如何決定。第二天你又出了家門。臨出門甩下一句:我去找不要文憑的工作。到此,媽媽知道你已經領教了第一步之難——那就是尋找工作之難。下一步該讓你領教第二步之難——面對髒累、辛勞的堅持之難。你自己聯繫了幾家餐館,都還沒有訂妥。考慮到你的安全,我幫你聯繫到一個親屬那裡做事——在農貿市場賣快餐。你在那裡只堅持了幾天的時間。當然也掙到了幾十元錢。此後,不用我多說什麼,你還是繼續去讀書了。

※本文作者:可憐的騎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