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與那些漢字

牐牎鏡取
牐牫蹕牡囊梗高遠而靜謐,月籠輕紗,不圓卻真。陽台上,它看著我,似乎忘記了行程。窗外是麥田清香的風,還有夜行火車的笛聲,在深深的夜色里滑行,仿佛在詮釋著一種遙遠的凝重與悠長。思念潮水一樣的漫來,轉身,拿起電話……
牐犇蓋椎納音,嘮嘮叨叨的從電話的另一端傳來,一些念舊的叮嚀,再一次的念起:好好睡覺,多吃東西,天冷加衣,照顧好自己。完了又說:等你放假,等你。
牐牭饒恪D蓋鬃蓯欽庋說。為此,她備好紅棗、香菇、冬蟲夏草,她的絲絲牽念,總是連著飯菜的香,是暖暖的煙火氣息。
牐牫35南耄這個世界上有人等你,那是一種心安的幸福。為這兩個字,我常常的痛恨自己所有的倦怠。人生無常,有一方晴空,可以讓自己修正被風吹雨打的渡船,該是怎樣的大幸啊!
牐犖了生活,我們到處奔波。慢慢的懂得了夜的黑,日的灼,懂得了世態炎涼,冷暖自知。才真正懂得騰格爾那句經典的名言佳句:我的家,我的天堂。因為有家,有母親,我們所有的努力便有了方向。想家,便成了諸多人生況味里,永遠充滿魅力的情懷。那個溫情的港灣里,可以得到困境裡傾囊的相助,人生路口逆耳的忠言,跌倒時不棄的相攙。那種愛是血濃於水的親情,是精神上空的太陽,可以照耀我們靈魂高度的風景,且永不隕落。
牐犛腥擻靡惶斕卻一條魚來,有人用一季等待一朵花開。我的母親,用她生命里所有的時光,等待漂泊的女兒,回家的叩門聲。

牐牎舅 
牐犇歉春天,飄著冬天的雪,我像雪路邊那隻受傷的兔子,身邊並沒有另一隻兔子的陪伴。我可以看到遠處的木屋,升騰著縷縷的炊煙,卻找不到屬於自己的溫暖。在忍過無數慢慢的長夜後,我終於還是逃回了家。
牐牪豢詞欏⒉恍醋鄭吃一包一包的垃圾食品,喝一杯一杯的碳酸飲料,發獃,看無聊的電視劇。
牐犚恍┥撕Γ傷痕累累。一些仇恨,恨之入骨。母親什麼也不問,她只會在深夜裡望著我的房間嘆息,在每一個清晨里看著我日漸消瘦的背影默默的哭泣。
牐牎壩春花開了,你要不要去看看?”母親在那個早餐時邊看我慢不經心的喝粥,邊試探著問我。抬頭間,那個風姿優雅的高級教師,已在歲月的磨礫下華發早生,心頭一酸,我在她期待的眼神里輕輕的點頭。
牐犝暖還寒的晨陽里,護城河兩岸大片的迎春花,將清清的沂水映成一條淡黃的彩帶,深紅的蝴蝶在花叢里自由的飛翔。頭頂是永遠乾淨的天空和雲彩。原來,世界依然美好。
牐犇蓋卓醋盼易分鸌藕蝶,臉上有著慈愛的笑意,她看似無心的給我講了個漢字故事。自貢要離開老師遠行,他向孔子請教:您可以告訴我一個字,讓我終生用到並且永久受益嗎?子曰:恕。母親撫摸著我單薄的雙肩說:“孩子,退一步海闊天空。寬恕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是一種承受,也是一種仁慈,是一種君子風範,它可以消融一個人內心的冰冷。善有善報,是佛理。”
牐犇蓋椎幕埃讓我有所思,也有所悟。終於明白,人生在世,傷害時常而平凡。但寬恕則超越了平凡。燈下翻看《舊約》,耶穌說:原涼敵人七十七次,感謝所有傷害過你的人,因為它們讓你學會了堅強。寬恕別人,你便得到一片晴朗的天。
牐犉涫擔有些選擇的錯誤,注定是難以補救的敗筆。如果就此沉淪,則是人生的失敗。
牐犖掖有麓蚩電腦,我又開始和我的文字一起踉蹌的舞蹈。它們依然陪伴孤獨的小橋,在煙雨里迎風獨立。她正慢慢將自己碾磨成一隻溫良的象,無論風雨多大,都會默默的前行,並堅定的將自己的腳印,印在歲月的河床上。

牐牎臼】
牐犗不妒,喜歡《離騷》的彩霞飄滿多事的楚天。喜歡李白的句子,暗香了整個大唐。但銘記在心的卻不是那些錦繡的華章。
牐犇鞘被剮。八、九歲的樣子吧。一個沉沉的午睡醒來,發現母親正出神的注視著我,那時的陽光,照著她潔白的襯衫,照著她淡淡的笑,空氣里瀰漫著茉莉的香。她的那首小詩靜靜的放在桌邊:看你/心裡都是甜蜜/寶貝/你是媽媽的糖果/幸福是什麼/幸福是心安的看護美麗的糖果。那時固執的認為媽媽就是詩人。媽媽卻笑著說:我喜歡詩人。因為詩人都有敏感而善良的心。

※本文作者:小橋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