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後

牐牳咧斜弦島螅我便在家裡呆著。今年夏天,我不忍心再看見兩鬢斑白的雙親為我東奔西跑。於是我跟一個同學偷偷來到武漢。我媽快四十才生我,我是他們的命根子,聽說我到外面闖,當時就昏過去了。
牐牭轎浜漢螅我同學在工地上幫人做小工,我被他介紹給工頭。一天八小時,由於我長期呆在家裡沒怎么運動,加上天氣又熱,第一天下來我就病了,躺在集體宿舍里發燒,那時我就很想家。同學白天沒時間看我,晚上就把我背到一個小診所里掛點滴。後來好了我就沒上工地去了。我開始買報子找工作,但是報子上的工作不是要學歷就是要工作經驗,我一樣都沒有。就這樣我帶來的錢慢慢的所剩無幾,我很著急,有時真想找同學借路費了回去,我想家,我想我的父母。
牐犛幸惶歟我在報子上看到一家新開的咖啡館招保全,於是我找人東拼西湊認認真真的打扮了一番。我是兩點去的,由於不熟,我四點多鐘才找到招聘的位置。我和招聘的人談的很好,末了他叫我回去等電話。我就高高興興的回去了,同學見我找到事了也很愉快。但是那個咖啡館一直沒有打電話我。我失望了,午後我一個人盲目的走在車來車往的路上。馬上要到吃飯的時候了,我不好意思再要同學救濟我,出門在外他掙錢不容易。我餓著肚子走到一家網咖門口,裡面許許多多的人進進出出,門外立著塊牌子:招網管兩名。我不知道網管是乾什麼事的,但是我也沒辦法了,於是我頂著頭走了進去。
牐犂習迨且桓黿六十的老頭,精瘦精瘦的,面容嚴肅,講一口武漢話。老闆問我是乾什麼的,我說是打工的,現在沒有工作。老闆問以前做過沒有,我說沒有。他問我懂不懂電腦,我說我懂一點。然後他就拿了一個機箱,要我把主機板、顯示卡、硬碟、光碟機等組裝起來。我花了半小時才裝好。老闆洗完澡,看我弄好了,就叫我明天帶身份證來試用。試用五天,五天后算工資,每月五百,第一個月扣兩百,往後每月扣五十作押金,不做了就退還押金。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臨走時,老闆叫我到收銀台那拿瓶礦泉水喝。我沒有,出門時我的眼淚險些掉下來。
牐犖一厝サ氖焙蟯學他們已經鼾聲如雷,同學給我留了一滿碗飯,我就著屋外的月光哽咽的扒著。
牐犛捎謖飧鐾吧才開不久,還沒招清潔工。老闆要我八點去,我六點多鐘就去了,在那跟著別的網管學,等到七點通宵時間到了,我就拿拖把開始做清潔。老闆看我勤快,只試用了兩天就讓我正式上班。剛上班,我特別害怕別人叫網管,後來熟了,我就希望別人叫我,因為這樣我心裡感覺塌實。第一個月老闆發了我三百五十塊錢,老闆說五十塊是給我的獎金。我把三百塊給同學,同學不要。我就請他到一家小餐館裡喝酒。我想點三個菜,同學拉住了我。於是我們點了一個武昌魚和一個土豆絲,外加兩瓶一塊五的啤酒。一共花了十五塊錢。
牐犖疑狹私近兩個月的班時,網咖出現了問題:伺服器經常掉線。我們網管都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後來主管說有人攻擊伺服器。主管叫我們查ip地址,但是我們查了幾天也沒查出來。後來我晚上當班時,看見一個人用qq上傳東西到系統盤裡。出於好奇,我打開他的qq網路硬碟,看見裡面全是一些木馬程式。我把老闆叫醒,打開主伺服器,病毒正是從此ip上傳來的。老闆當即報了警。事後,老闆叫我做小主管,一個月七百包吃住。我做了小主管發現有些東西我根本不懂,於是我買來計算機方面的書用心鑽研。由於來上網的大多是大學生,我有空就問他們,他們也很熱心的教我。不久大主管走了。老闆就叫我頂上,我怕自己不行。老闆說:“冒問題,我相信你。”大主管是自由班,只負責伺服器維護和系統更新,工資有一千二。我並沒因為老闆賞識我就驕傲,我知道這份工作不容易。我還是像往常一樣早晨比老闆早起,沒事就上培訓學校上計算機課。
牐犖逶魯蹺澹端午節的晚上,老闆把我接到他們家裡過節。老闆說:“我平常在你面前嚴肅,是看你個伢到底誠不誠實,看樣子你個伢還是蠻誠實的。”從老闆家回到網咖我就去看同學,但是到了他們宿舍,我只聽到此起彼伏的鼾聲,我把老闆給我的粽子、皮蛋從窗戶里塞進去,沿原路返回。
牐犅飛夏蘚焐了福忽然我眼淚一滿,難過得心錐。

※本文作者: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