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夏日的風景和心中的吟唱

牐牎八湮奚花筆,且將美景吟”。夏日的瑰麗與多姿輕輕的鑲嵌在醫院的風景中,或許平常,或許隨意,這些夏日的景色,也許在歲月的風塵中,不過是短短的浮現,也許只是轉眼之間,便會逝去了蹤影。但是我心中的這些吟唱呢?醫院夏日的風景,不管別人怎么看,在我的眼中,在我的心間,總是一副獨特的畫卷。不敢說是否有那韻之雋久,意之悠長,我不過是用心在看,用心在吟唱而已。
牐牎—題記

牐犚弧⑿≡盎開彩蝶翩
牐犗娜盞目道衷襖錚景致是極美的,如蔭的綠草;大紅的石榴花在葉間盛放;潔白的梔子花墜滿綠意盎然的枝頭,花蕊間露出的絲絲微黃,竟似女子素淨的頸間一盈飾物的點綴;小亭的石凳光滑明淨得能照見人影。這樣的日子裡,風兒徐徐的吹拂著,石榴花,梔子花散發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讓每個經過康樂園的人們沐浴在了甜美的花香里。此際正是花兒開得隨心所欲的時候,有艷麗奔放,也有優雅從容。小園花開彩蝶翩,不知名的彩蝶在花間翩翩起舞,舞動生命里的活力,舞動生命里的色彩。也許是因為花兒的美麗,也許是因為花間馥郁的芳香,花兒與蝶兒,原本各自紅塵,各有憑依,但因了我們未知的情愫,竟在這裡相遇,構築小園裡最靚麗的風景。我靜靜的坐在小園的石凳上,看蝶舞花間,竟想這一生與無數病患的相遇,咫尺相對,生死相隨。太多的人,因為疾病被迫來到醫院,這樣的相遇,其本質是否是世間最深的悲哀呢?因為職業的關係,我看過生命間太多風起雲湧,潮漲潮落。當目睹生命中的脆弱,便想在花飛蝶弋間,彈撥一曲無聲的樂章,留住所有的生命,讓他們有機會能看這蝶舞花間的悅人風景。

牐牰、小徑無語松柏間
牐犚皆褐萍潦儀懊嫻乃砂丶洌有圓形的鵝卵石鋪成的小徑。夏日的清晨,赤腳走在石頭上,淺淺的涼意便從腳心沁上,絲絲的朝上蔓延,隨著腳步的快慢變幻著節奏,或輕柔或舒緩,或磨礪或坎坷,讓人衍生出一份閒適的心情。夏日的清晨,松柏的針葉上有微涼的露珠,它們氤氳在我的發梢旁,些許的晶瑩,些許的朦朧,很多時候,我默默的走在松柏間。看松柏,伴松柏,松柏無語,只是伴著我的步伐,披一身翠綠,灑一路綠蔭。太多的時候,生命在病魔面前,會變得蒼白而且無力。我喜歡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穿一襲潔白的衣衫,數載的歲月荏苒里,不斷的穿越著別人生命里的輪迴。小徑無語松柏間,這一生願自己能做一株小小的松柏,讓病人生命的小徑在松柏間不斷的延伸,延伸到遙遠的地方。

牐犎、小橋流水錦瑟弦
牐犓渲皇且惶躒斯さ男『櫻因了河間的假山,河上的小橋,這小河流水間竟似乎有了點蘇州園林里的味道。假山上,小草、小竹、野蕨生長得甚是熱鬧,不知是得了河水的滋潤還是假山有了靈性。假山下,幾尾錦鯉在悠閒的游來游去,夜晚的時候,河底的小燈會在深邃黑暗裡發出溫柔的光芒,照著魚兒靜靜的入眠。小橋流水錦瑟弦。吟詠這句詩的時候,便會想起李商隱的那首《錦瑟》中的“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很多年前心中那一幅家鄉的水墨便在眼前淡淡的滲開來,帶來故鄉小河邊醇厚的鄉土氣息,有著泥土的芬芳,還有著美麗的回憶,人總是懷舊的,在我的心裡,小橋流水曾經在似琴弦般的流動中,帶給我一生中最美的芳華。水是生命之源,水也是世間極為美好的事物,當內心變得浮躁,當閒愁變得漫長,從家中走出來,不過五十米的路程,便看到這一彎靜靜流淌的小河水,彈奏著一曲無聲的悠揚的歌。站在小橋上,那水竟撥動我的心弦,擊打到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那些工作中的煩躁,那些生活里的閒愁,在不知不覺中竟被流水蕩滌得乾乾淨淨。在這個物慾橫流的年代,我的很多同事,很多朋友仍在堅守著自己內心的那一分清明。水聲滑過,水喚醒了橋的夢,水也撥動了我內心的弦。將病人視為病人,不是用眼睛去看病人,而是用心去看病人,關心他們,理解他們,終有一天,醫患之間的關係,會變得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會如這小橋流水的錦瑟之弦,彈奏出優美和諧的小曲。

※本文作者:向陽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