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詩——《端午日伏蒙內侍賜晨服》

《端午日伏蒙內侍賜晨服》這首詩寫得非常好,字裡行間透露著詩人豐富的情感,我們先一起來看看這首詩的原文。

  《端午日伏蒙內侍賜晨服》原文

彩縷纖仍麗,凌風卷復開。

方應五日至,應自九天來。

在笥清光發,當軒暑氣回。

遙知及時節,刀尺火雲催。

《端午日伏蒙內侍賜晨服》的作者簡介

楊巨源,字景山,河中人。貞元五年擢進士第,為張弘靖從事,由秘書郎擢太常博士、禮部員外郎,出為鳳翔少尹。復召除國子司業,年七十致仕歸,時宰白以為河中少尹,食其祿終身。集五卷。今編詩一卷。 楊巨源與白居易元稹、劉禹錫、王建等人交好,甚受尊重。 《唐詩紀事》說:“楊巨源以‘三刀夢益州,一箭取遼城’得名,故樂天詩云:‘早聞一箭取遼城,相識雖新有故情。清句三朝誰是敵?白須四海半為兄。……’”他耽於吟詠,作詩格律工致,風調流美,頷頸二聯,時見佳句。趙□ 《因話錄》說他“詩韻不為新語,體律務實。”胡應麟《詩藪》也說:“楊巨源‘爐煙添柳重,宮漏出花遲’,語極精工,而氣復濃厚,置初、盛間,當無可辨。又‘岩廊開鳳翼,水殿壓鰲身’,奇麗不減六朝。此君中唐格調最高,神情少減耳。” 《全唐詩》輯錄其詩1卷。事跡見《唐詩紀事》、《唐才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