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的詩句——《京師得家書》

《京師得家書》原文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京師得家書》作者簡介

袁凱 明初詩人。字景文,號海叟。松江華亭(今上海市松江縣)人。生卒年不詳。早年好學,曾於楊維楨家席間賦《白燕》詩,一座為之驚服,都稱他為"袁白燕"。元末曾為府吏,明初洪武三年(1370),薦授監察御史,後因受太祖朱元璋憎惡,他佯裝瘋癲,得歸故里,常背戴方巾,倒騎烏犍,盤桓山水間,以避監視。袁凱性詼諧,善戲謔,終免於難。

袁凱的詩作,言及現實其少,只於個別篇內有隱晦、曲折的表露。其成功之作多為抒發個人情懷,描述旅人思鄉之篇。"落葉蕭蕭江水長,故園歸路更茫茫;一聲新燕三更雨,何處行人不斷腸"(《客中夜坐》),遠離故土的幽情思緒盡出,情真意切。此類佳品尚有《京師得家書》、《淮西夜坐》等。《客中除夕》中"戎馬無休歇,關山正渺茫,一杯椒葉酒,未敵淚千行",則以飄泊異鄉的旅人身份來寫戰亂之苦。袁凱詩古體學魏晉,近體師杜甫,但並不囿於古人,有自己意境。古風《從軍行》、《楊白花》等古樸激越,餘韻悠然。律詩《採石春望》、《京師歸至丹陽逢侯生大醉》及七絕《淮東逢張十二信》等,都有杜詩渾厚深沉、真摯含蓄之風,"流出肺腑,卓爾自立"。何景明等推袁凱為明初詩人之冠。 袁著有《海叟集》4卷,附"集外詩"1卷。此集為明弘治間,陸深得舊刻不全本,與何景明、李夢陽更相刪定之本。

《京師得家書》簡介

這首詩是一首思鄉詩。江水三千里長,家書有十五行長,每行沒有其它的話語,只是告訴我要早日回到家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