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的詩句——《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原文

山暝聽猿愁,滄江急夜流。

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維揚憶舊遊。

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

《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鑑賞

詩題點明是乘舟停宿桐廬江的時候,懷念揚州(即廣陵)友人之作。前四句描繪了一幅月夜行舟圖:猿聲在夜中傳來江流滔滔不斷,樹葉蕭蕭而下,極寫景色的寥落淒寂,同作者淒悽惶惶的心情互為襯映。後四句借景生情,懷念友人,情景融合得很自然。月夜宿孤舟,心中愁悶,自然而生懷友之情,因而熱淚橫流。全詩情景交融,更加突出作者對舊友的思念和失意後的憤激孤苦。

寫宿桐廬江的夜間景色的旅途的孤寂情懷,將憶舊與鄉思寄給朋友。

  《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游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王維合稱為“王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