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詩句——《春日懷歸》

《春日懷歸》原文

心是傷歸望,春歸異往年。

河山鑒魏闕,桑梓憶秦川。

花雜芳園鳥,風和綠野煙。

更懷歡賞地,車馬洛橋邊。

《春日懷歸》賞析

與其他宮廷詩人相比,杜審言的作品已明顯出現簡單化的傾向,這一傾向在他的貶逐詩中進一步加強,這是他的貶逐詩與宮廷詩不同的地方。這首《春日懷歸》就是他的貶逐之作。一方面,保留了宮廷詩的許多優點:句法複雜,語言精煉;另一方面,去掉了作為宮廷詩基礎的過分的、修飾的曲折。

詩中“魏闕”指京城,但不能確定詩人正在想念的是長安(如第四句所指示)還是洛陽(如末句所指示)。如果是前者,詩應寫於第一次貶逐時;如果是後者,則應寫於公元705年(唐中宗神龍元年)的貶逐。雖然貶逐並未改變杜審言的詩歌,但也使其變得嚴肅了。在初唐詩人的眼中,景物是構成巧妙隱喻的要素,但是在貶逐時,風景減少了愉快的信息。

《春日懷歸》作者簡介

杜審言(約645—708)唐代詩人。字必簡,祖籍襄陽(今屬湖北),遷居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縣),是大詩人杜甫的祖父。鹹亨(唐高宗年號,公元670—674年)進士,中宗時,因與張易之兄弟交往,被流放峰州。曾任隰城尉、洛陽丞等小官,累官修文館直學士。少與李嶠、崔融、蘇味道齊名,稱“文章四友”,是唐代近體詩的奠基人之一。作品多樸素自然,其五言律詩,格律謹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