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詞語

夏天 夏日 夏季 夏令

暑日 暑天 炎天 朱明(書)夏景 天(方)

三夏(書)九夏(書)初夏 孟夏 季夏 仲夏 殘夏 炎夏 盛夏 苦夏 立夏

夏眠 夏蟄 夏收 收夏 夏景

暑氣 暑熱 熱氣 熱浪 暑氣熏蒸

熱 熱和 熱乎 熱呼 滾熱 灼熱 炙熱 熾熱 火熱 赤熱 齁熱(方)焦熱 沸熱 炎熱 酷熱 暑熱 燥熱 暴熱 毒熱 悶熱 鬱熱 燠熱 煩熱 濕熱 溽熱 溫熱

熱騰騰 熱噴噴 熱乎乎 熱呼呼 熱烘烘 熱辣辣 火辣辣 焦辣辣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官張火傘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汗 汗水 汗液 透汗 躁汗 虛汗 汗淋淋 汗漉漉 汗津津 汗漬漬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汗跡 汗痕 汗漬 汗斑 汗鹼

旱 乾旱 抗旱 久旱 苦旱 大旱 酷旱 亢旱 炎早 伏旱 旱季 乾季 旱災 天旱 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乾枯 枯乾 枯槁 焦枯 枯焦 枯葉 槁木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 野田禾苗半枯焦

乾涸 涸竭 枯竭 枯涸 涸澤 河道乾枯

乾裂 燥裂 焦裂

乾 燥 乾燥 焦乾 枯乾 高燥 乾巴巴 乾巴毗咧 天氣乾燥 乾亢 沙漠乾亢 乾爽 乾巴 山高地燥 晨露未晞

ARTSDOME 2005年7月版

【釋例】

初夏:夏季開頭的時節。

伏天:夏季極熱的時候。也是初伏、中伏、末伏的統稱。例:“今年的伏天太旱了。”

酷暑、酷夏、炎暑、:極熱的夏天。例:“酷暑嚴寒無所懼。”

孟夏:夏季的第一個月。

三伏:暑伏分初、中、末三個階段。三伏指一年中最熱的時期。例:“冷在三九,熱在三伏。”

三夏:指夏季的三個月。三夏,也是夏收、夏種、和夏管的統稱。

盛暑:大夏天。

盛夏:夏天最熱的時候。例:“時值盛夏,工作時候,要防止中暑。”

暑天:夏季炎熱的日於。

夏令:夏季。夏令,也指夏季的氣候。

炎夏:炎熱的夏天。

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毒:用於形容太陽,表示猛烈,含有極熱的意思。例:“七月的天氣,太陽正毒,曬得人汗珠往下直滾。”

暴熱:很熱。例:“入夏以來,天氣暴熱,小苗都快旱死了。”

熾熱:極熱。例:“熾熱的陽光把地下的沙石曬得燙人。”

熾燥:熾熱乾燥,燥熱。

火熱:火似的熱。多用來形容太陽的熱度。例:“火熱的太陽當空照。”
(也形容人心或關係、或鬥爭,如“火熱的心”。例:“火熱的太陽當空照。”)

酷熱:極熱。例:“熱帶氣候白天酷熱,夜晚也不涼爽。”

悶熱:天氣很熱,氣壓低,溫度高,使人感到呼吸不暢快。例:“南方的暮春已有點悶熱,人們穿著早早地換了季,和我們相比,似乎在度兩個節令。”

濕熱:又潮濕又悶熱。例:“我住在山中的地窖於里,冬天還顯得暖和,夏天濕熱得很。”

炎熱:很熱。多形容天氣。例:“夏日的炎熱並不使我們感到焦急,使我們著急的是飛機飛得太慢了。”

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含極熱的意思。例:“赤日炎炎似火燒,稻穀禾苗半枯焦。”

燥熱:乾燥悶熱。多形容天氣。有時也形容室內的熱。例:“入夏以來,無風無雨,天氣燥熱。”

炙熱:形容很熱。多形容太陽。例:“窗外炙熱的斜陽,照著莽莽的草原,卻看不見人影,使人感覺到進入了原始地帶。”

灼熱:象火燙著一樣熱。

火辣辣:形容酷熱。例:“太陽升得老高;火辣辣的熱帶炎陽燃燒著原野。”
(也形容因被火燒或鞭打等產生的疼痛的感覺和形容興奮、焦急、暴燥、害羞等情緒。如“疼得火辣辣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