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詞語

春:春季;一年的第一季。如“四季如春”,“一年之計在於春”。可組成“春景”、“春光”、“溫暖如春”等。

[同義] 春天 春日 春季 春今 陽春 艷陽 春上 大春 三春 九春 青春 艷陽天 春景天

[注] 春,也可以表示男女情慾。如“懷春”、“春心”、“春意”、“春情”、“撩撥春心”、“春心蕩漾”。

初春:春季開頭的時節。例:“初春之風仍有涼意。”

春季:一年的第一季,我國習慣指立春到立夏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正、二、三”三個月。

春令:春季。例:“嚴冬已過,春令已到。”注意:春令,也表示春季的氣候。如“冬行春令”。

春天:春季。例:“明媚的春天,萬物充滿了生機。”

季春:指春季的末一個月。

開春:春初(一般指農曆正月或立春前後)。例:“開春農村又將是一番繁忙的景象。”

孟春:四季節令中的第一個月。春天開頭的第一個月。

暮春:晚春。如“暮春三月”。

晚春:春之末。

新春:春節過後的一二十天泛稱新春。如“新春佳節”、“恭賀新春”。

陽春:泛指春天而言。例:“陽春三月好風光。”

仲春:孟春之後陰曆二月為仲春。

早春:初春。如“早春二月”。

余春:猶暮春,晚春。

殘春:余春。

酣春:春色正盛。例“勞勞胡燕怨酣春”。

熙春:和煦的春天。

艷陽天:明媚的春天。如“九九艷陽天”。

春風宜人:春天的和風使人感到舒適溫暖。形容春天可愛。例:“春風宜人,鳥語花香,正是旅遊的好季節。”

春光明媚:春天的景色鮮明可愛。例:“春光明媚,百花爭艷。”

春光融融:春天的景色使人感到溫暖、舒暢。例:“春光融融,楊柳依依,情意綿綿。”

春暖花開:春天暖和,花兒開放。表示春天來臨,春景優美。例:“春暖花開,香氣四溢,遊人如潮。”

春意盎然:春天的氣氛濃厚。例:“鳥囀鶯啼,花紅柳綠,到處春意盎然。”

滿園春色:春色滿園,四處都是春天的景象。例:“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大地回春:冬去春來。例:“大地回春,陽光普照,山河無限美好。”

東風送暖:東風,春風。春風送來暖意,表示春天來到。例:“東風送暖,春回大地。”

雪化冰消:冰雪融化,表示春天來臨。例:“雪化冰消,萬物復甦,又是春到人間。”

與春關聯的詞和詞組:
大地回春 春回大地 萬象回春 春回地暖 大地甦醒 萬物復甦
萬木萌發 萬象更新 蟄蟲昭蘇 春燕回巢 春生秋殺 一年之計在於春

---------------------------------------------------------

春播:春季播種。也作“春種”

春耕:春季的耕種。如“春耕時節”。也作“春事”。

春聯:春節用的對聯
同義還有:春帖 桃符 春條(方言)

春汛:春天的潮汛。
同義還有:桃汛 桃花汛 桃花水(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

春遊:春日郊遊。
同義還有:遊春 踏春 踏青 探春 尋春 雙柑斗酒(明日重來應爛漫,雙柑斗酒聽黃鶴)

---------------------------------------------------------

春風:開春後吹的風。如“春風解綠江南樹”。
和風:春天的溫和的風。一般只用於指溫和的風,含有宜人的情味。如“和風拂拂”;“和風吹拂,楊柳依依”。
惠風:和風。書面語。例:“惠風和暢,拂人臉頰,使人感到無限舒服。”
柔風:春風。例“時逝柔風戢,歲暮商猋飛。”
東風:春風。例“孟春之月,東風解凍。”
楊柳風:春風。如“吹面不寒楊柳風”。

與春風關聯的詞:春風駘蕩 春風蕩蕩 春風煦煦 春風送暖 春風曛暖 春風溫煦 春風料峭

---------------------------------------------------------

春光:春天的景色。如“大好春光”。
同義還有:春景 春色(春色迷人)
韶光:美麗的春光。例,“韶光染色如蛾翠,綠濕紅鮮水容媚”。也比喻美好的青年時代。
韶暉:明媚的景色。例,“織恨凝愁映鳥飛,半旬飄灑掩韶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