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詩句——《雨後曉行獨至愚溪北池》

《雨後曉行獨至愚溪北池》原文

宿雲散洲渚,

曉日明村塢。

高樹臨清池,

風驚夜來雨。

予心適無事,

偶此成賓主。

《雨後曉行獨至愚溪北池》鑑賞

詩人緊扣題目中的“雨後曉行”先概寫愚池周圍環境。首句“宿雲散洲渚”把時間推到昨夜,點明夜裡一場雨後,天空中的最後幾片殘雲,從水中的沙洲上飄散而去。這時,早晨的太陽漸漸升起,燦爛的陽光照耀著遠近村落,使之呈現出一片光明。

接下來,具體描寫愚池近景。高大的樹木下臨清澈的池水,綠樹、池水相映生輝,一陣風來,使夜雨殘留在樹葉上的雨珠似受了驚嚇一般,紛紛墜落下來。

詩人觀察景物之細膩,可謂令人叫絕。他捕捉了景物瞬息間的動態,並創造性地用了一個“驚”字,使“夜來雨”人格化了。頓時,筆下的景色產生了活力,具有了流動感。這兩句構思奇特,用極簡練的語言和富有特色的景物,描繪了一幅極富光彩和活力的圖畫。

最後,抒寫詩人在景色中的感受。眼前色彩明麗,目光所及一片開闊,飄散的雲朵,陽光照耀下的村落,高樹清池,風吹雨落。這些景物動靜結合,和諧地統一在一個畫面中。詩人置身於這宜人的美景,有些陶醉了。在這難得的“心適無事”之時,深深地感到自己與眼前的自然景色猶如賓主相遇,舒暢自如。

短短一首小詩,描繪出如此鮮活動人的景色,可見詩人鍊字煉意的藝術功力。同時描摹景物,處處充溢著詩人的情感,景中有情,情寓景中,使全詩渾然天成。

《雨後曉行獨至愚溪北池》作者簡介

柳宗元(773年-819年),字子厚,唐代河東郡(今山西永濟縣)人,著名傑出詩人、哲學家、儒學家乃至成就卓著的政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名作品有《永州八記》等六百多篇文章,經後人輯為三十卷,名為《柳河東集》。因為他是河東人,人稱柳河東,又因終於柳州刺史任上,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同為中唐古文運動的領導人物,並稱“韓柳”。在中國文化史上,其詩、文成就均極為傑出,可謂一時難分軒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