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詩句——《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原文

僵臥孤村不自哀,

尚思為國戍輪台。

夜闌臥聽風吹雨,

鐵馬冰河入夢來。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鑑賞

詩的前兩句直接寫出了詩人自己的情思。“僵臥”道出了詩人的老邁境況,“孤村”表明與世隔絕的狀態,一“僵”一“孤”,淒涼之極,為什麼還“不自哀”呢?因為詩人的愛國熱忱達到了忘我的程度,已經不把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居住環境放在心上,而是“尚思為國戍輪台”,猶有“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氣概。但是,他何嘗不知道現實是殘酷的,是不以人的意願為轉移的,他所能做的,只是“尚思”而已。這兩句集中在一個“思”字上,表現出詩人堅定不移的報國之志和憂國憂民的拳拳之念!

後兩句是前兩句的深化,集中在一個“夢”字上,寫得形象感人。詩人因關心國事而形成戎馬征戰的夢幻,以夢的形式再現了“戍輪台”的志向,“入夢來”反映了政治現實的可悲:詩人有心報國卻遭排斥而無法殺敵,一腔禦敵之情只能形諸夢境。但是詩人一點也“不自哀”,報國殺敵之心卻更強烈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鐵馬冰河”的夢境,使詩人強烈的愛國主義的思想感情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現。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作者簡介

陸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人。南宋愛國詩人。他的父親陸宰是個具有愛國思想的知識分子。家庭的教育,使陸游從小就樹立了憂國憂民的思想和殺敵報國的壯志。他自幼好學不倦,“年十二能詩文”,他還學劍,鑽研兵書。二十五歲左右,向具有愛國思想的詩人曾幾學詩,受益不淺,從此確定了他的詩歌創作的愛國主義基調。 他一生以詩文作武器,反覆呼籲國家統一,表達強烈的愛國感情。他積極主張抗金,卻遭 到當權的投降派讒毀,終於被排擠罷官。儘管如此,陸游收復中原的信念卻始終不渝。與楊萬里、范成大、尤袤並稱“南宋四大家”。陸游現存詩作約九千三百首,數量之多居中國古代詩人之冠。他的詩篇反映當時的政治得失,社會風格,民間疾苦等。自言“六十年間萬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