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雨的詩句——《湖口望廬山瀑布水》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原文

萬丈紅泉落,迢迢半紫氛。

奔流下雜樹, 灑落出重雲。

日照虹霓似,天清風雨聞。

靈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氳。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譯文

萬丈瀑布飛流直下,好像從天上落下,四周呈現半紅半紫的霧氣。它穿過雜樹而直下,它穿過重重雲霧。陽光照射上去像一條彩色的虹霓,在這晴朗有天氣里,又好像聽到風雨的聲響。這廬山就如同仙山一樣,多么壯美呵,煙雲與水氣融成一片。

《湖口望廬山瀑布水》作者簡介

張九齡(678-740),又名博物,字子壽,韶州始興(今廣東省韶關市始興縣清化石頭塘村)人,唐中宗景龍初年進士,唐玄宗開元時歷官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中書令,唐代有名的賢相。他的五言古詩,以素練質樸的語言,寄託深遠的人生慨望,對掃除唐初所沿習的六朝綺靡詩風,貢獻尤大。譽為"嶺南第一人"張九齡,唐開元尚書丞相。他是一位有膽識、有遠見的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詩人、名相。他忠耿盡職,秉公守則,直言敢諫,選賢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趨炎附勢,敢與惡勢力作鬥爭,為“開元之治”作出了積極貢獻。自張九齡去世後,唐玄宗每宰相薦士,總要問“風度得如九齡否?”因此,一直為後世人所崇敬。